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池子”还不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驯服热钱考验央行调控艺术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看来,央行的“池子”并未改变热钱流入的趋势。联合国报告称,世界前15个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中国继续位居第一,是跨国公司首选的投资目的地。中国正成为国际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避风港,热钱也如洪水猛兽袭来。

  近期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的非正常增长说明国际热钱正在加快流入我国资本市场。3月新增外汇占款4079亿元,3月份贸易顺差为1.3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08亿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为500亿-600亿元,那么,3月份疑似热钱流入约3400亿-3500亿元。

  热钱流入带来的流动性压力迫使中国必须建立更大“池子”来容纳。央行宣布自4月21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年内央行第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去年1月以来第10次上调。这意味着,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率将再创20.5%的历史新高。此次上调准备金将冻结流动性3842亿元,规模与疑似热钱流入量基本相当。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4%。由于一些因素的继续存在并且效应增强,预计这种外汇储备增多趋势难以抑制。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不仅会使得人民币外汇占款持续增加,增大物价上涨货币基础,而且还会加大国家财政方面的费用成本,增大全体纳税人负担。如果储备货币大幅贬值,更会招致重大账面损失。为了对冲不断投放的人民币基础货币,央行又被迫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20%的历史高点,反过来又压缩了各大商业银行的盈利空间。也就是说,对各个方面都没有好处,我们为此付出的成本代价太高。

  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长快,面临汇率升值的可能,所以导致了全球的热钱流入。中外利差的加大及境内信贷规模管制导致民间借贷利率上升,是致使境外资金流入压力增大的重要原因。

  资深财经、地产评论家朱大鸣毫不客气地指出,这些强烈“热爱人民币资产”的国际热钱,不追求正当的产业利益,而是一味追求“金融利益”和各种各样的汇差和利差,从而攫取别国的资源和财富。他们期望“人民币尽快升值”以便达到他们获得巨额利益的目的。

  国家外汇管理局曾于3月30日发文管制热钱。一些业内专家认为,这种被动的方式恐怕很难阻挡热钱的涌入。从长远看,要解决热钱问题,还是要加强宏观调控,合理引导人民币升值预期,包括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寻求汇率水平均衡。

  陈克新认为,解决物价上涨问题不能依靠持续加息,加息太猛可能加大热钱和资本流入,应当借助于人民币的适度、自主、逐步升值措施。人民币的逐步升值,一方面促进中国进口,满足扩大国内消费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减少贸易顺差,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受其影响,我国的外汇储备将逐步回落到合理水平,减轻各方面支出负担,减少为购进美元而投放的基础货币,进一步对物价上涨釜底抽薪。

  有分析认为,人民币升值并非中国可以采取的唯一举措,相比加息,人民币升值更容易吸引热钱进入。而陈克新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到更好、更有效的举措。用加息等抑制有效需求的措施,大幅降低经济增长速度,当然可以抑制国内外大宗商品上涨,但有可能使得大量企业缺乏需求而陷入困境,产生大量失业问题,将整体经济拖入滞胀,引发社会动荡。这才是最危险的。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微博)的观点是,只要这个热钱合法,就应该持欢迎态度,而不是简单地去加息,再回流到央行,再养成货币大老虎,使热钱既赚你汇率利差,又吃你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