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投资变向 警惕金融市场新泡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红霞报道

  严政之下,民间资本开始逃离房地产市场,转道金融市场。

  4月20日,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下称报告)称,201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目标已呈现多元化趋势。其境内资产配置已从房地产投资转为投资银行理财类产品和其他类别投资。

  近两年火热的房地产市场频频遭遇严厉政策打击,其势头已被有效打击。报告显示,在接受调研的高净值人士中,一半的受访者表示,正逐步撤回房地产市场上的资金,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将不再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投资。

  报告指出,房地产热终结之后,民间资本最主要的去处是理财市场。近两年,地产信托、阳光私募、黄金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其他类别投资方式在富人中呈现井喷式增长。2010年年末黄金净投资额较2009年增长80%左右。

  “民间资本的投资方向转变的确会造成部分金融虚拟资产产生泡沫,但是实际上却有助于消除房地产行业过热产生的金融系统性风险,对中国整体经济起到正面的影响。”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霍肖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霍肖桦表示,中国金融系统风险的威胁大部分来自房地产价格方面,如果中国房地产价格出现大幅度下滑,届时将对冲掉中国银行业的净资产,导致中国经济环境恶化,从而影响到实体经济的发展,才会酿成中国金融危机。然而,民间资本转投资产生的虚拟经济泡沫是不会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大局。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主任韩复龄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理财产品有选择投资的品种和对象,范围和规模都不会很大,不会像房地产那么大规模,自然也不会形成类似于房地产泡沫的现象。

  虽然民间资本的转道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较大不良影响,但也要谨防其在个别产品中的副作用。以近期狂热的“碎银子”白银为例,在清明假期,国际市场银价创下新高,国内市场开市后开始补涨:上海黄金交易所白银延期价格连续4个交易日上扬,其中6日、8日盘中涨幅均超过每公斤300元,累计上涨了930元,盘中一度逼近9000元关口,创下了历史的新高。

  “白银,现在已经有明显的泡沫了。”招银国际资产管理联席董事郑磊如是说。

  相对于理财市场,国家更应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的是实体经济。“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阶段,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将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产业机构转型。”霍肖桦说。他建议,政府应让民间资本走向前台,使民间资本运作合法化,利用民间资本补充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从而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徐策也发文称,各级政府部门还需搭建各类资本引导平台,吸纳民间资本,促进民资转型升级。通过加快地方金融改革步伐,由政府引导建立产业投资基金或投资联盟,作为集聚民间资本的平台,提高民间资本组织化程度,减少投资盲目性。构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助计划、中小企业融资支持计划、创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平台,引导民间资本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形成实业发展与民间资本的良性循环,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民间资本发展壮大的双赢。

  “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也应当全面接纳民间资本,并由政府出台调控政策减少对过热行业的贷款,有目的地引导民间资本流向实体经济。”霍肖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