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品消费瞄准“新生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当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首个消费大国的同时,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其中,作为最引人注目的部分——奢侈品消费则在消费群体方面出现了一些与以往不同的情况。

  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

  意国时尚董事长、北京大学奢侈品管理项目总监严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北京为例,消费奢侈品的人群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来自北京周边东北、山西、内蒙古等地的消费者,在这些地区,奢侈品的产品线往往不齐全,而财富新贵却越来越多;受传统送礼文化影响,来京找关系、找朋友,临时购买作为礼品的人群;集中在北京的文体明星、演艺人士;“富二代”和那些在信息开放时代,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追求的年轻人们。这其中,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有钱人和明星,数量最为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维系着奢侈品牌的未来。

  “中国的奢侈品消费群体更加年轻。”计划落户于北京金融街西单广场的法国百年高端百货业品牌“老佛爷”集团董事长Philippe Houzé表示。

  这正是奢侈品牌对于中国消费群体的基本判断。有报告显示,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年龄大约在20岁到40岁,而欧美地区奢侈品消费者的年龄多在40岁至70岁。无论是中国“新出道”的富人还是有着显赫背景的“富二代”以及正在打拼的白领阶层,拥有几件奢侈品对他们而言看似都不太遥远。

  “80后”们要理性消费

  毋庸置疑,针对奢侈品,我国已形成巨大购买力。但在这背后,隐藏的是不容忽视的消费误区和隐忧。“目前国内消费奢侈品成风,先是把国内的奢侈品专柜买空,再跑到香港、澳门消费,而日本、法国、瑞士等国家也到处可见中国消费者购买奢侈品的身影。”一位业内人士说。

  现在一些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80后”们,对奢侈品需求更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积蓄有限却又热衷奢侈品消费,也正因为这样的畸形“趋优”消费心理,使得他们成为过于给力的国内奢侈品市场的消费主力军。

  “奢侈品消费大国位置与当下国民财富状态不对等,是‘未富先奢’的根源所在。”对外经贸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朱明侠认为,我国目前尚处于奢侈品消费的初级阶段——炫耀消费。据该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例高达20%,而其他国家这一比例通常不超过4%。

  消费者日益趋向年轻化是我国奢侈品消费的显著特点。

  有统计显示,2007年至2010年,我国奢侈品主流消费群的最低年龄由35岁下降到25岁,目前奢侈品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比欧洲年轻15岁,比美国年轻25岁。“造成这一现象的很大一个原因是由于“90后”及“富二代”的攀比成风,将奢侈品看成是自我认同的标志。”

  “从‘中国制造’变为‘为中国制造’。如今,我国的奢侈品消费正在为世界所需。”“但愿奢侈品不会成为我们新一代的‘精神鸦片’。”一些专家如此疾呼。据了解,日本从上世纪70年代初掀起对奢侈品的狂热到回归理性消费经历了20年的时间。

  有专家预测,我国的奢侈品消费若真正走向成熟、理性,也必将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