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违规使用添加剂屡禁不止选购饮品需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UBN记者 黄婧 北京报道

  连日来,食品安全问题又一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当然也包括饮料行业,其中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屡禁不止。据报道,一种由8种添加剂速配的可乐饮品,只需几分钱的成本即可赢利。

  对此,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赵祥忠指出,这种饮料是由糖精、香精、色精组成,例如阿斯巴甜、AK糖、甜蜜素等都属于糖精,而可乐香精就是香精的一种,苯甲酸钠属于防腐剂,用多了对身体不好。另外像食品防腐剂苯甲酸钠,有些国家已经停止生产了,并对它的使用作出了限制,在我国也有明确的限制标准。

  色素加酒精的“干红葡萄酒”,新近曝光的“毒豆芽”,以及“蜂胶”事件……,滥用食品添加剂、勾兑饮品等手段在不法商贩眼中早已见怪不怪。

  以苹果醋为例,资料显示,真正的果醋是由果汁经过两次发酵(酒精发酵、醋酸发酵)而成,时间一般需要3到6个月。苹果醋是以苹果汁经发酵而成的苹果原醋,再兑以苹果汁等原料制成的饮品。苹果原醋兑以苹果汁可使其口味酸中有甜、甜中带酸,既消解了原醋的生醋味,还带有果汁的甜香,喝起来非常爽口,更能保健养生、改善疲劳、美容养颜。

  鉴于此,我国已公布了由饮料工业协会、沈阳麦金利等四家参与制订的首个苹果醋饮料国标《发酵型苹果醋饮料》,大致在2012年5月1日起实施。据悉,此项国标中对苹果醋使用的原辅料、特征性有机酸进行了规定,并明确提出不得使用粮食等非苹果发酵产生或人工合成的食醋、乙酸、苹果酸、柠檬酸等调制苹果醋饮料。此外标准还特别提出发酵型苹果醋不得含有游离矿酸等成分,以免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说到真正意义上的苹果醋饮品,其富含维生素、可直接参与人体代谢,苹果醋里的大量维生素抗氧化剂能促进新陈代谢,美白杀菌、补充肌肤养分及水分;醋酸还可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且可以促进对其他食物中钙的吸收,抗菌消炎、预防感冒;对于上班族来说,苹果醋是消除疲劳的最佳饮品。

  家住北京市崇文区的高楠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其实消费者可以自己来品鉴一下自己买到的苹果醋到底质量如何。例如,好的苹果醋是金黄透亮的,摇晃时气泡不易破裂;而且有明显的苹果香味;口味酸甜适宜、无杂味儿;好的酿制苹果醋有一定的悬浮物,但是颗粒很小。因此,消费者在选购饮品时一定要谨慎,拒绝使用添加剂勾兑的劣质饮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