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量齐跌纳入房贷压力测试情景假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丹丹

  ⊙记者 李丹丹

  银监会22日以短信的形式通报,与此前相比,正在各银行展开的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情景假设更为细致,区分了高风险地区和一般地区,分别设置程度不同的压力情景;测试风险因素更加全面,考虑了多种极端情景;测试内容更加广泛,同时更加关注压力测试过程的科学严谨。

  监管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房地产的“价量齐跌”确实在本轮房贷压力测试的情景假设之中。但这仅仅是对未来某种极端情况的假定,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

  银监会并没有进一步透露更为具体的内容。记者此前从相关渠道获悉,本轮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

  事实上,此轮房贷压力测试4月初就开始在各银行陆续展开,但直到4月19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称“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才引起市场的广泛注意。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22日表示,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分析方法,用以测算银行在假定的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损失,分析损失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金的负面影响。银行可以根据压力测试结果确定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和预案。

  该负责人特别强调,房地产压力测试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中的一项常规工作。压力测试情景假设是对未来某种极端情况的假定,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出现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