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动荡对我国石油供应影响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电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22日说,利比亚局势动荡之后,我国企业及时调整石油进口的来源地,以替代因利比亚局势动荡中断对我国的石油供应,利比亚局势动荡对我国石油供应没有太大的影响。

  王思强在2011年一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从全球角度看,利比亚的石油产量是全球原油产量的2%左右。目前,欧佩克国家每天还有500多万桶的剩余石油产量,两到三年之内保障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还是没问题的。另外OECD国家目前石油储备的水平也比较高,从全球角度看,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不会对全球石油供应格局产生根本性影响。但是如果利比亚局势继续蔓延,扩展到中东主要产油国家,就可能对全球的石油供应格局产生冲击。尽管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所引发的全球石油价格波动值得我国高度关注。

  据王思强介绍,根据统计数据,利比亚每天产油160万桶左右,有120万桶左右是出口给OECD国家,海关总署统计,2010年我们从利比亚进口石油是737万吨,占我国进口量3%左右。

  王思强说,通过利比亚事件,我们看到,我国既要鼓励企业坚持能源多元化的发展战略,也要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同时要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的风险评估,并支持企业加大储备,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