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年内通用航空器保有量至少翻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阮奇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阮奇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昨天在京发布通用航空业发展报告称,到2015年,国内通用航空器的保有量将达到2031架甚至更高,以基本满足林业、石油、海事等各行业的潜在需求。这较目前的通用航空器保有量,翻了一倍。从事通用航空器的上市公司有哈飞股份、中信海直、洪都航空等。

  目前,通航委正在跟民航部门交流通用航空机场规划、信息系统以及小型飞行器监管等研究课题。此外,与通用机场形成补充的固定运营基地(FBO)和飞行服务站(FSS)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未来十年市场空间或达20倍

  通用航空是指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完善的通用航空市场有公(商)务出行(含私人旅游)、培训教学、飞行作业或其他活动组成。我国目前通用航空市场以后两者为主。

  据通用航空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年底,国内通用航空器数量1000架出头,其中直升机166架,教学实验用飞机403架。根据报告预测,到2015年底,通用航空器将净增1124架,其中直升机净增71架,教学校验用飞机将净增518架。

  据悉,该预测并未包括公务机和民用市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若加上上述部分市场,2020年国内通用航空器将达2万架,为目前保有量的20倍。

  四地或试点建设通用机场

  与通用航空器增加相适应的必然是通用机场的增加。通航委总干事王霞透露,目前通用机场规划专项任务中首先要基于一定飞行器数量或方圆面积建设通用航空主力机场,然后补充一定数量的固定起降点,以形成全国范围的通用机场网络覆盖。

  目前,运输机场以及既有通用机场、直升机场的规模和格局仍然不能满足通用航空发展需要。据介绍,其中关键在于固定运营基地(FBO)飞行服务站(FSS)的建设。

  据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所和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研究结果,为实现90%以上的人口能在40分钟内享受到航空救援服务,需要通用航空紧急救援点总数350-400个,其中需要新建救援场点100-150个左右。因此上述研究将“十二五”期间目标定位为:重点考虑人口密集、经济实力较强地区和国家重点旅游景点,实现覆盖我国人口90%以上地区,主要包括东北、华东、中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北京、河北、天津和陕西地区,并适当考虑西南、西北、新疆和内蒙等省会城市周边地区的场点建设。总共规划布局通用航空紧急救援网络点达258个,除利用既有通用机场和运输机场,尚需新增通用航空紧急救援直升机场68个。

  按照民政部门对紧急救援场点的计划,结合机场布局和低空空域管理体制,通用航空发展报告认为应在沈阳、上海、成都、广州四地进行FBO和FSS建设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