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长12.7%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北京讯 记者包兴安报道

  能源局预计今年用电量将增10%至12%

  国家能源局2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用电量达到1.0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3月份的用电量接近去年7、8月份用电高峰时的水平,2月份用电量创下历年春节所在月份中的最高值。

  国家能源局预计,今年用电量将达4.61到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到12%。以工业为主的第二产业,仍是电力消费的主力军。一季度,第二产业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3.5%。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在2011年一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今年我国电力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迎峰度夏期间,用电负荷将会增长较快,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存在偏紧可能。

  王思强介绍说,受采暖负荷持续攀升、工业负荷恢复、电煤价格、机组事故停机以及电力跨区输送能力影响,一季度我国部分地区出现了少量限负荷情况。1月份国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有9个省级以上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区内最大电力缺口达2716万千瓦。随着春节放假和气温逐步回升,二三月份电力缺口大幅减少至300万千瓦左右。

  王思强表示,依靠能源资源投入支撑经济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尚无明显改变,但积极培育新能源产业,正在加快编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和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页岩气等专项规划,上海等五个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完善风电并网技术规划和调度办法,制定内蒙古、东北、新疆和东南沿海风电消纳方案。

  王思强表示,组织开展风电、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制定,下达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标准计划138项,发布核电、风电标准171项。筹建生物燃料行业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快生物燃料产能建设。江苏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招标,敦煌1万千瓦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内蒙古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特许权招标基本完成。一季度,全国核电、风电累计投资243亿元,占全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总额近40%,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全国新增风电装机250万千瓦,同比增长19.6%,风电累计装机达到3394万千瓦,发电量1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