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政策受益背景下消费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从近期A股市场基本面及未来板块预期来看,研究认为消费板块将处于较为明显的政策支撑背景。4月2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个税调整草案正式亮相。工资薪金费用扣除额(“免征额”)由现行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3000元。财政部、国税总局有关相关测算显示:与2010年相比,提高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约减少个人所得税收入990亿元;调整工薪所得税率初次级距,减收约100亿元;调整生产经营所得税率级距,减收约110亿元,合计全年约减少财政收入1200亿元。可以预期在通胀仍然可能走高、国家刺激消费政策的引导及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的背景下,消费板块或将体现较好的投资机会,而其中的百货、商业连锁类、旅游等消费品种有望多次表现,逢低波动性运作不失为政策背景下投资策略的选择。

  从百货类公司来看,我们研究认为其受益将更为明显。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增量部分,27%用于食品,25%用于交通和通讯,13.3%用于衣着,12.8%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服务。从此据来看,二三线城市的超市类上市公司和中西部的百货类公司将构成较好消费板块体,而二者均属于零售业的范畴。目前深沪A股市场从事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有64家,我们建议对于年报业绩优良、区域优势明显和估值优势相对较好的品种给以重点关注。比如今年以来调整相对充分,而年报EPS为1.04元的西北商业品种——新华百货;上海商业龙头公司——百联股份,其不仅业绩实现增长,同时未来也存在百联集团重组预期等。同时在关注区域百货龙头的同时,对于股价优势相对明显而潜力较好的公司也可加大关注度,比如杭州解百、百大集团、兰州民百、东百集团等。对于百货、商业连锁类公司的运作,建议在锁定相关品种后,采取战略性策略与战术性策略相结合的原则来对待,由于A股市场仍然处于许多大基本面不确定性演变之中,在市场总体量能没有改观的情况下,应降低收益预期;反之,则可谨慎乐观。

  从旅游类公司来看,其作为大消费之中的重要组成仍具潜力。我们研究认为中国居民随着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和降低个税政策的实施,其旅游行业仍将面临较好的发展机遇。对于旅游类公司,研究认为关注具有品牌优势且运营竞争能力较强的公司为首选,比如黄山旅游,公司属于资源垄断型旅游企业,主业包括园林门票、索道、酒店和旅行社等,从营业收入看园林开发占33%左右,索道客运、酒店和旅游服务各占22%左右。从今年初情况来看,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黄山风景区客流旺盛,共接待中外游客61,726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6,074人,同比增速达到35.21%,门票收入789.18万元,同比增长41.59%。其业绩增长及旅游品牌较为优质。从其去年三季度持仓来看,多家基金配置较为明显。另外旅游板块中的区域特色品种也可加大关注度,比如丽江旅游、云南旅游、北京旅游及旅游服务类公司如中青旅、首旅股份等也可关注其波动性机会。

  总体而言,刺激消费将成为我国经济领域重要国策比较明显,而就当前政策面所体现的个税改革在某种程度上对于A股消费类公司形成支撑,同时从未来一个的时间段来看,消费类上市公司仍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特别是区域需求较好、业绩优良且注重股东回报的公司。从基金机构策略展望来看,一些机构明确看好下半年大消费的预期。

  笔者认为消费板块中的百货、商业连锁、旅游类公司是政策大背景下的受益体,选择其中的潜力品种不失为板块策略的较佳策略,但由于A股市场整个大的基本面如CPI、外汇波动、基金仓位过高、市场总体量能仍不理想等因素显现,因此在述因素仍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而周K线敏感周期及楔形看跌的环境下,我们认为采取逢低波动性应对或仍为首选。

  (执业证书编号:A04702000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