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出租车份子钱是一碗鸡汤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份子钱,就是把分蛋糕的规则调得合理一点。这样的调价,是趋向公平,利于和谐的。

  人在疲惫困乏之际,喝一碗鸡汤,虽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却能在一定程度上缓疲解乏,精神倍增。上海决定降低出租车“份子钱”,每车每月至少降350元,便是送给出租司机和乘客的一碗心灵鸡汤。

  这碗鸡汤的香味,让千里之外的芸芸众生都闻得到。看到这则新闻,我的心里热了一下,有点暖意。一些决策者终于改变了治理思路,打破了原本雷打不动的思维定势,认识到了只奔着一个方向使力即使喊痛也不停手的毛病。

  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状况,这些年里一直没有离开公众视野,耳边也总能听到司机们的抱怨。8小时挣出来的是份子钱要交公司,8小时之外才是给自己挣的。一个月下来自己能挣个两三千,现在物价一涨,有点吃不消。你不干有的是人在等着干呢,凑合吧。

  如果说份子钱、物价普涨,挤压着出租司机的收入空间,那么油价频繁上蹿,传导到最后,则是在乘客身上坐实。司机的收入空间不能再挤压了,所以政府给相应的补贴来抵消涨势。但是,政府的钱也是百姓的钱,补的多了也会受不了,涨价之压便泄向乘客,以燃油附加费的名义加收。如果油价再涨,出租车运营价格上调从蠢蠢欲动走进现实也未可知。

  所有这些治理应对的背后,有一个方向始终没被光顾,这就是出租车公司的份子钱。也曾有过降份子钱的呼声,但总是风过耳,无消息。甚至有很多人给出租车公司算过账,不仅能坐地收银,有的还会空手套白狼。一辆车的购置成本,一年半的份子钱就差不多抵了,剩下的就是干赚。还有公司要司机交数万押金,这在客观上等于公司不用先出钱,就能把生意运转得很好。

  这一切让人想不明白,为什么出租车公司的奶酪总是没人动呢?这的确不太合常理。因为,即使不从根本上解决矛盾问题,也应本着风险分担的原则,各方都担一点才对,哪有公司逍遥风险之外坐地收银少不得半分的道理。这个常理终于被上海认识到了,率先降份子,在现实境况下岂不可喜可赞?

  当然,光一地降还不够,闻鸡汤的香味终究替代不了亲自品尝鸡汤。只有其他地方都来动一动出租车公司的奶酪,请它们分担一点,才能缓和社会矛盾,让出租司机也能有8小时工作日等“体面劳动”,把收入提高一些,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我们常说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但前者并不是后者的必然前提。不能等到蛋糕做大了,再去决定怎么分蛋糕,往往更加分不好。很多时候,先有分好蛋糕的规则,才有做大蛋糕的积极性。降份子钱,就是把分蛋糕的规则调得合理一点。这样的调价,是趋向公平,利于和谐的。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