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汇回应信息披露遗漏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双汇对经销商承诺“无条件退货”,使市场恢复数据“出奇”好。昨日晚间,再度停牌的双汇发展回应了媒体对其信息披露和销售数据的质疑,称3月24日-4月20日期间退货率为4%,较2011年以来日均肉制品退货率有所增加。

  数据“出奇”好被质疑

  深陷“瘦肉精”风波的双汇发展4月19日复牌时,其公告描述了部分营业情况的回升。公告称,双汇鲜冻品的日发货量恢复到89%,肉制品的日发货量恢复到71%,日回收货款恢复到72%。

  面对媒体对于出货量回升背后是否有无条件退货的承诺的询问,昨日双汇发展董事会秘书祁勇耀指出,正在就相关问题沟通并拟定公告,一切只能以公告为准。

  一名投资者昨日在股吧里表示,此前一天听公司和基金忽悠62.5元买了一万股,“能告吗”?

  4月19日的公告是双汇对于销售恢复情况的直接描述,此前双汇在与分析师沟通过程中也提供过3月底的类似数据。券商分析师在分析双汇业绩受到的影响情况时,也全部引用此数据分析。

  申银万国证券在双汇复牌当日即指出,按3月底销售恢复的数据测算,双汇发展2011年全年收入较原预期减少20亿-40亿元,下降幅度4%-9%。广发证券则在对双汇的报告中指出,终端销售的恢复进展缓慢和食品安全要注意风险。

  但双汇发展在4月19日的公告中并未提及无条件退货的承诺。媒体报道指出,双汇承诺,经销商在5月份前未销售完的产品,可以无条件退货,退货的产品损失不用经销商承担,致使其恢复数据“出奇”好。

  双汇称退货率有所提高

  对于外界的质疑,双汇发展昨日公告回应称,双汇集团在今年2月22日制定了《2011肉制品滞销品处理方案》,对在保质期内或超出保质期没有销售完毕、及在保质期内因质量问题无法继续销售的高、低温产品等滞销品实施退回处理程序。

  在这一规定中,由于质量问题滞销、新品滞销以及生产责任滞销由双汇100%承担责任,过期滞销承担50%责任,管理不善、无质量问题则由客户承担损失。

  双汇集团在3月23日的全国经销商大会上提出了新的承诺,即生产日5月1日之前的产品,因市场滞销的,由双汇100%承担。

  此前部分分析师对此亦有预测。双汇产品中鲜冻品不涉及退货政策调整,调整了退货政策的肉制品销售占主营业务的62%。双汇指出,3月24日-4月20日,双汇集团及本公司各生产单位日均接收肉制品退货112吨、占发货量的4%,与2011年以来日均接收肉制品退货55吨、占发货量的1.07%相比有所增加。

  一位分析师认为,以低温肉制品平均75天的保质期,常温肉制品6个月的保质期来看,行业惯例是经销商在还剩三分之一保质期的时间开始退货,也就是说,目前退货未到高峰期。

  ■ 追问

  为什么有人接盘?

  双汇发展复牌之后,有部分券商发报告“强烈推荐”该股,21日深圳一营业部也“吃进”3亿元双汇发展。为什么受“瘦肉精”困扰的双汇发展仍有人接盘?

  券商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中投证券曾两度发表“强烈推荐”报告。4月18日,该券商的研究员表示,双汇复牌后将创造绝佳的中长期买入机会,维持了此前的“强烈推荐”评级。4月21日,双汇股价已经两个跌停时,该券商再次发布报告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这家券商在报告中提出,目前股价已经逼近实际控制人56元的要约收购价格,同时2011年3元钱的业绩有保障,因此强烈推荐。

  2010年11月,在双汇MBO(管理层收购)过程中,高管和员工持股的兴泰集团通过罗特克斯发出溢价全面要约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56元/股。而双汇发展若在目前价格62.9元上再下跌一个跌停板,股价跌至56.83元,即意味着双汇高管不得不掏出百亿现金进行要约收购。

  研究员还表示,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使公司有充足动力保障今年实现3元钱的业绩。此前双汇集团、罗特克斯与双汇发展签署了一份保证注入资产盈利能力的协议,若达不到预期水平将注销部分股份。

  基金称看好双汇的未来

  在双汇发展停牌期间,重仓持有双汇发展的兴业全球基金是唯一一家公开发表过对双汇发展看法的基金公司。

  兴业全球副总经理杜昌勇表示,经过该公司实地调研和万隆的讲话来看,双汇瘦肉精事件的影响有限。“我们相信双汇作为行业龙头,未来会吸取教训,加强管理,严格收购检测制度,重树品牌形象。”

  此前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在出席《南方周末》社会责任论坛时说,“我们的投研团队认真探讨过,我咨询了他们的意见,从目前我们了解和分析的情况看,事情的影响远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大,我们已经长期持有双汇很久了,我们长期持有的理由和信心并未改变,所以我们依然看好双汇的未来。”

  杨东说,“社会责任投资可以帮助你降低一些风险,但并不能完全规避上市公司的违规风险。讲社会责任投资,也不是要将双汇这样的股票全部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