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局:用电量大增并非经济过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奕

  召开能源经济发布会,称二三线城市成汽车消费主力,汽油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

  本报讯 (记者张奕)国家能源局昨日召开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称全年用电量预计将达4.61-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12%;同时,能源局认为二三线城市将拉动汽车销量继续攀升,预计销量接近2000万辆,全年成品油消费也将水涨船高,增至2.65亿吨左右。

  一季度用电同比增12.7%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能源局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华北、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电力供需存在偏紧可能;预计全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800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将达4.61-4.69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12%。

  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认为,一季度用电量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取暖负荷,以及第三产业用电量的攀升。此外,一季度工业生产和农业保春耕、保抗旱也拉动了一季度用电,但一季度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为72.4%,这一比重环比有所下降,同时也低于近年来同期水平。据此,王思强认为,用电量的同比大增不能认为是经济过热的表现,他说,当前经济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但部分省区用电量增幅较高,煤电矛盾依然突出,石油消费增速比较快。

  成品油年消费或达2.65亿吨

  王思强披露,今年一季度石油消费“淡季不淡”,石油产品产销两旺,一季度成品油表观消费量约6500万吨,同比增长约13%。一些鼓励汽车消费的优惠政策今年已停止,部分一线城市出台乘用车限购政策,二三线城市正成为汽车消费主力。

  国家能源局预计,2011年全国汽车销量将接近2000万辆,比上年增长11%。考虑到民用汽车保有量已超9000万辆,天气转暖后出行还将增加,汽油消费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上半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3亿吨左右,同比增长9%左右;全年表观消费量将达到2.65亿吨左右,比上年增长8%左右。

  国际煤价可能持续高位波动

  能源局发出警示,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西亚北非局势不稳定、日本灾后重建以及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拉动,年内国际煤炭价格持续高位波动的可能性较大,我国煤炭进口将受影响。据了解,目前国内外煤价倒挂已超过每吨100元。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煤炭3237万吨,同比下降26.4%。

  ■ 相关新闻

  利比亚动荡无碍中国用油

  中国企业调整石油进口来源地替代利比亚

  本报讯 (记者张奕)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昨日在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表示,利比亚局势持续动荡,目前对我国石油供应没有太大影响。

  据王思强介绍,利比亚每天产油160万吨左右,120万吨出口OECD(国际经合组织)国家,根据我国海关总署统计,2010年我们从利比亚进口石油 737万吨左右,占据进口量3%。形势动荡后,我国企业及时调整了石油进口的来源地,以替代利比亚对我国的石油供应,“目前对我国石油供应应该说没有太大影响。”

  王思强同时表示,利比亚原油产量占全球原油产量的2%左右,目前欧佩克国家每天还有500-600万吨剩余石油产量,2-3年内可保证全球供应。“即使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也不会对石油供应全球格局产生大的影响。”不过风险依然存在,如果利比亚局势蔓延扩展到中东主要国家,就可能会对石油供应格局产生冲击。

  王思强强调,利比亚局势动荡引发的全球石油价格高企“我们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