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13省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薷

  平均增幅20.6%;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13元,全国最高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1月至3月,13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20.6%。

  尹成基说,目前,全国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深圳市13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北京市13元。同时,“两节”期间实现了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尹成基透露,今年1月至3月,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4796亿元,同比增长24.3%;总支出4093亿元,同比增长21.2%。

  尹成基透露,今年1月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03万人,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一季度末,全国实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90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去年底持平。

  ■ 焦点

  职工工资将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将出台哪些措施保证“十二五”期间工资翻番?

  尹成基表示,职工工资水平主要取决于四方面因素:一是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劳动者本人受教育水平等状况;二是企业劳动生产率和劳动者本人提供的劳动数量和质量;三是职工和企业协商确定工资的机制;四是政府对企业工资分配必要的宏观调控。

  “十一五”期间,全国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从“十五”期末的17853元,增长到2009年的31622元,年均增长15.4%,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年均增长12.4%。

  尹成基预计,“十二五”时期,在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情况下,职工工资收入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养老金调整将统筹考虑

  尹成基表示,今年人社部将研究完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机制,统筹考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问题。

  他解释,待遇调整重点是建立一个相互协调的退休待遇的增长机制。“通过建立这个机制,会进一步对机关、事业企业退休人员的待遇作出规范。”目前,人社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相关具体办法。

  尹成基说,国家已连续七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使各类群体的退休待遇水平有一个合理的关系。今年,企退人员基本养老金全国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