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寅泉:个税起征点调整难在何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00还是5000,这是近日的一个焦点数字。3000就是3000元,财税机构有人放出口风,说起征点最多放到这个数,并且已经成文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5000就是5000元,纳税人和学界基本都能接受这个数额,说这样比较符合现实收入和物价水平。还有学者建议从10000元开始起征,但这个数额基本被人认为是不用讨论的。

  个税调整这件事,现在看起来好像很难。财政税务的圈内决策人士不断放话说,起征点高了反而对富人有利,其表现就是拖着不出方案。但民间呼声又高,又有国务院最高领导的承诺,不调又不行,于是拿出一个从2000元调到3000元的微调方案,兑现领导承诺,“意思到了”就行了。

  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根本上说,其实3000元还是5000元,都只是个数字游戏。在3000元和5000元之间,还有很多间隔,假若以400元为一个级差,中间还有4个,但收税人和纳税人之间,就是非要在这两个数之间纠缠不可。这表明,无论3000元还是5000元,都只是一个表象一个载体,本质上的原因在于纳税人对中国税收制度的质疑;反过来说,是税收机构和财政机构对税收使用的宽松度的把握。更进一步说,是纳税人认为共享改革成果包括减轻赋负,而财税机构为体现政绩,多多益善是他们的唯一目标。

  如此说来,个税调整的难处,不在于如何确定具体数额,而在于如何理解更科学地分配发展成果,如何最广泛地调动劳动者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如何使民富更快实现的问题。所处角度不同,当然对同一事物的观察分析结果不同。中国社会运行及各级政府的庞大开支,主要依靠税收支撑。不当家不知柴米贵。这是财税机构考虑问题的主要出发点,因为他们也要靠税收这笔钱养着自己,其表现形式自然是收得越多越好。从理念上说,全体人民共享改革成果,国强民富;但这毕竟是虚的,真金白银交到国库,才能使财税部门有更大的周旋余地。

  个税调整,难在何处?难在所处角度,难在认识的不统一。具体到起征点到底确定在3000元还是3500元,或是4000元、5000元,根本不是一件难事。如果硬把它说得很难,就是有关方面可能根本就不想动2000元这个起征点,扭转他们的这个心思才是最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