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融资平台暗道筹钱:以保障房名义套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蓉萍

  收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下称平台贷)的监管措施风声鹤唳,但这也无法阻挡融资平台和银行们逐利的步伐。

  近日,银监会再次就收紧平台贷下发通知,但经过数月的摸索,商业银行尤其是有放贷冲动的分行层面已经和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精诚合作”,“探索”出了一系列的“暗道”,如借力影子银行、以保障房建设之名和质押远期信用证等,为地方融资平台获得资金支持。

  银监会:降旧控新

  银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1年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家银行加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管理、推进存量平台贷款整改、强化其规制约束、统一现场检查、严格监测“整改为一般公司类贷款”的风险、加大问责处罚力度等。“有关名单及风险情况要按季度报给银监局。”某大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各家银行被要求设立“名单制”管理系统,系统至少包括融资平台基本情况、授信、贷款期限结构、投向、风险定性和还款来源。

  与此同时,地方融资平台的审批权限也收归总行,分支行则仅仅负责前台营销和贷后管理。银监会还同时要求各行推进存量平台贷款的资产保全和风险化解工作。

  一家银行沿海地区的分行人士表示:“要求我们到期的平台贷,一律不得展期和借新还旧。”

  银监会还要求加强地方融资平台的拨备约束和资本约束。各银行被要求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和贷款拨备率均不得低于贷款拨备的平均水平,没有补足的要尽快补足,其间应对资本进行相应扣减。与此同时,针对全覆盖、基本覆盖、半覆盖和无覆盖平台贷款,自2011年一季度起要做到分别按照100%、140%、250%和300%计算贷款风险权重。

  借力“影子银行”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在银监会严格控制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之时,一些优质地方融资平台依然受到银行青睐,很多银行尤其是有贷款冲动的分行层面已经在想各种方法来规避监管。

  建设银行网上公开信息显示,3月31日该行发行的共4款利得盈信托贷款型理财产品中,共有三款产品募集资金最终转道信托公司,以信托贷款名义投向地方融资平台,其中14、15期产品均投向贵州高速公路开发总公司,合计规模为5亿元。此外,国元信托发起、工商银行代销的皖江城市带系列产品之铜陵市新城区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特定资产受益权投资信托产品。

  大杨创世2010年年报显示,其在2010年就购买5000万华信单独资金信托理财产品。根据华信信托公布的产品概况,该信托资金以股权投资、权益投资、贷款、其他债权等单一或组合方式运用于辽宁省区域内符合受托人资金运用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或物流、旅游、服务等各行业中具有较好成长性、收益稳定的企业或项目。

  除此之外,地方融资平台的融资暗道还有委托贷款的方式。丰台区就曾获得20亿委托贷款,用于满足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需求,推进北京城南建设。对此,丰台区财政局相关人士还表示“委托贷款是丰台区破解融资难题的一项重要措施”。

  “其实,现在流动性挺充裕的,地方融资平台常常去找当地的大企业要求他们贷款给平台,中间银行就是充当了委托贷款行的角色。这里面,不乏有地方政府行政命令和地方国企之间的博弈在。”某大行江苏分行相关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这属于央企的自有资金还是向银行贷款的资金,就不得而知了。银行在其中有多大作用不得而知。”

  暗道套贷

  根据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平台类客户的新增贷款,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这其中包含有偿还能力的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属国务院核准或审批的重大项目以及国家另有规定等条件。

  保障房融资平台成了唯一申贷通道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各显神通,以保障房名义试图套取贷款。

  另外还有一种新的方法。一家大行某沿海分行知情人士告诉本报,目前该行正在考虑用远期信用证质押来帮助地方融资平台套取贷款。

  远期信用证是指开证行或付款行收到信用证的单据时,在规定期限内履行付款义务的信用证,是银行(即开证行)依照进口商(即开证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对出口商(即受益人)发出的、授权出口商签发以银行或进口商为付款人的远期汇票,保证在交来符合信用证条款规定的汇票和单据时,必定承兑,等到汇票到期时履行付款义务的保证文件。

  “如果是开外币的信用证的话,还需要将地方融资平台注册到国外,不过外汇贷款利率低,对企业来说融资成本低;但如果是人民币信用征则更好操作得多。”一位银行国际业务部门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这单业务不是一个部门能做成的,要联合公司部、国际结算部、贸易融资部等等部门合作才可以。但监管风险也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