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压力测试不代表房价走势判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称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情景假设更为细致。

  昨日,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地产压力测试情景假设不代表银监会对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判断,也不代表宏观调控政策可能出现的变动。今年4月初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开展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并要求各银行在4月29日前提交相关数据和分析报告,导致市场猜测这可能预示着将有新一轮房产调控措施出台。

  银监会称,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分析方法,是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中的一项常规工作,用以测算银行在假定的极端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损失,分析损失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资本金的负面影响,以使银行可根据压力测试结果确定潜在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政策和预案。

  前述负责人还表示,与此前相比,本轮压力测试情景假设更为细致,区分了高风险地区和一般地区,分别设置程度不同的压力情景;测试风险因素更加全面,考虑了多种极端情景;测试内容更加广泛,同时更加关注压力测试过程的科学严谨。

  事实上,银监会4月19日召开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专栏)就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管理,开展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早报记者此前拿到的最新房贷压力测试方案显示,与去年银监会先后两次提出的房贷压力测试情境假设条件相比,此轮测试考虑的假设情况更为细致、严格。此次对高风险地区和一般地区进行分类测算,前者的轻、中、重三种压力情景标准提高,分别为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此外,本次还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境。

  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还将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等七大城市列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照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房地产贷款受冲击的情况。

  央行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中国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2.02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7.5%,比上年末降低10.6个百分点。其中地产开发贷款新增1647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4.7%,比上年末低79.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新增4269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3%,比上年末高7.2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0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4%,比上年末降低13.7个百分点。从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来看,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其全部贷款余额基本在10%~20%,房地产开发贷款一般维持在5%~10%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