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市周评:澳元走势独占鳌头 节前美元全线走低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23日电(记者有之炘)作为高息货币,加上受资源丰富的基本面支撑,澳元得到市场广泛青睐而再创新高。复活节前夕,市场抛售美元以规避长假不确定性的风险,使得美元全线走低。

  澳元汇率高位持稳

  澳洲一季度进出口物价指数环比均超过预估值,众所周知的全球商品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在短时间来看并不会消失,这给澳洲通胀带来较大压力。澳洲央行在显示对其经济前景乐观的同时,表示将密切关注通胀,不排除后市加息的可能性。

  显然,这一言论对澳元形成了有利支撑,加上本周世界股市的强势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为澳元上涨提供强大动力。澳元兑美元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点,达到1.0773价位,刷新了澳元自实行浮动汇率制以来兑美元的29年新高,并整体保持在1.07上方进行交投。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指出,先前澳元兑美元在1.06整数下方盘整已持续两周,这一关口被视为关键阻力位所在。从技术图形上看,澳元兑美元仍然处在今年3月中旬以来开启的上涨通道之中。

  不过,交易员提醒,随着西方复活节假期来临,预计短期内澳元将对1.06一线形成回踩确认。建议投资者在回探1.04附近买进,目标1.06之上,若下破1.04要做好止损。

  欧元已经逐步见顶

  在过去的一周,欧元走势具有戏剧性。起先,市场对希腊债务可能进行重组心存疑虑。由于欧元区和希腊的主流观点坚决否认希腊将进行债务重组,导致利空欧元因素的影响力减弱,欧元随即展开强劲反弹,带动主要非美货币反弹。

  本周初,关于希腊最早可能在今年夏天重组债务的报道引发市场担忧,给欧元带来压力。但由于通胀高企,欧洲央行加息预期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抵消这一影响。此外,得益于西班牙公债顺利标售,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欧元的吸引力,欧元兑美元反弹至前期高点1.45附近。

  从技术图形上看,欧元兑美元已向上突破1.45整数关口压制,下方支撑看在1.4175附近,预计后市,欧元以盘整为主。

  然而,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由于希腊重组隐忧存在,欧元回调风险很大。澳新银行发布报告称,欧元已经逐步见顶。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欧元前景也不看好。“虽然从通胀水平上看,欧洲央行有必要进一步加息,但如果审视一下债务危机的形势,加息并非明智之举。”刘东亮认为,“市场无视近期部分国家评级被频繁下调的事实而一味走高,如果继续无视这些风险推高欧元,那么未来欧元会摔得很惨。”

  节前抛压美元重挫

  在西方国家复活节前夕,由于美元利差劣势和美国庞大财政赤字令市场不安,市场抛售美元以规避长假不确定性的风险,美元全线走低。

  美国费城联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大西洋中部地区4月制造业活动“大踩刹车”,由3月的27年高点大幅滑落到18.5;美国劳工部公布上周公布失业金人数降幅小于预期,上述数据引发市场人士在复活节前抛售美元以规避可能的风险。

  美联储在下周的举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专栏)22日在出席华侨银行举办的“春天论坛”时表示,由于美国面临经济复苏动能减弱和减少赤字的双重困境,美联储的退出态度会比较谨慎,可能会继续超宽松的货币政策。

  美国的主权评级成为另一个热议话题。日前,标普将美国AAA信用评级的前景评级从“稳定”降至“负面”,意味着未来6-12个月内标普可能调降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主权评级。此次评级下调引发了大规模的市场波动,黄金价格顺势攀上历史高点。安邦咨询研究员预计,债务问题将在较长时间内困扰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相信几个发达经济体的评级下调仍将在未来持续,值得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