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受油价等因素影响五一节前车市预热遇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阳江4月22日电 (记者 陈明)按照惯例,中国各地的车市大多会在“五一”前夕进行一轮市场预热。但在目前,受内地油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许多车行生意惨淡,节前车市预热遭遇近年来同期少见的尴尬。

  记者22日从广东阳江各大车行和几大4S品牌店了解到,商家送大礼之类的系列促销活动,难以扭转目前车市的冷落。几位受访车行的主管表示,进入今年第二季度的销售淡季后,中国各地车市总体上的销售业绩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据当地一家4S品牌店的销售主管介绍,油价问题是影响商家销售业绩的主要因素。该主管称,从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的车市态势来看,由于成品油价格连创新高,以及部分城市大幅提高停车等费用,直接或间接地导致车市徘徊观望的气氛浓厚。

  另据当地车行一位销售主管称,在往年的4月中下旬,她所在的车行至少已售出50辆车,但在今年的4月份,至今只售出了5辆车。受油价的影响,民众对车行在“五一”前精心策划的系列促销活动的关注热情较往年明显下降,大部分都在观望。

  油价影响直接导致车市目前的“淡季更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受油价因素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城市的中端收入群体,如上班族、工薪族等,而这一群体恰恰又是目前最大的汽车刚性需求群体,因此也就很正常地出现了“观望者众”的现象。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4月21日联合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数据显示,受宏观调控和多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退出的影响,汽车产销增速大幅回落,汽车行业回归常态运行。

  该报告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8.8,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9.2点,跌破了100的景气临界值,表明企业家对汽车行业未来预期并不乐观。另外,由于成品油价格连创新高,部分城市大幅提高停车等费用,以及汽车价格“坚挺”,导致车市徘徊观望气氛浓厚。

  该报告同时指出,从中长期看,汽车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保有量从千人20辆到100辆的高速增长期,汽车消费进入快速普及阶段,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汽车工业至少还要有10年以上的增长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出现的这种“淡季更淡”的状况是阶段性的,民众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相信商家会据此作出积极的市场反应。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