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银行大幅上调汽车消费贷款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央行再度加息、持续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为应对紧张的信贷额度,国内部分银行提高了车贷利率。今年以来,在国家取消小排量车购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等优惠政策、部分地区实行限购等情况下,被汽车经销商当作促销策略的汽车消费贷款,又提高利率。车贷利率提高对车市影响有多大?消费者该如何理性购车?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车贷为何加重“砝码”?

  市场信息显示,受信贷紧缩影响,近期陆续有银行提高汽车贷款利率,上浮比例达10%~15%。记者随后就此向各大银行进行了求证。

  中国银行客服人员陆婷告诉记者,3年期的车贷基准利率是6.4%,目前尚未接到上浮车贷利率的通知。但是在具体的买卖合同中,车贷利率可能会视个人具体情况而定,相关的4S店和银行的某个支行有合作,由他们确定车贷利率上浮的标准。

  中国工商银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从2011年2月14日开始,所有汽车贷款利率都将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5%以上。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前门个贷中心的蔡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开始,就上浮了车贷利率,大约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招商银行客服人员说,现在的车贷利率一般是按照6.4%的年利率标准,在实际操作中会做适当上浮,但是无明确规定会上浮多少。

  从市场反馈的信息来看,车贷利率的提高却显得更加不平静。伴随4月6日央行再次加息,上海、广州、深圳等多家银行车贷利率均出现了基准利率之上15%左右的大幅上升,而车贷审批门槛进一步提高,有的银行索性暂停了车贷审批。据记者调查了解,有的银行则开始对车贷严格执行差别化对待。银行给出差别化利率主要是考虑客户的个人资质,如果资质未达到银行理想标准,贷款利率甚至可能会上浮20%~30%。

  银行车贷为何加重“砝码”?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信贷额度有限,银行一方面考虑了风险控制的因素,一方面想通过提高车贷利率提升“贷款效率”,与此同时,对紧缩形势下银行利润的弥补考虑,也是造成银行车贷利率上浮的主要原因。

  车贷利率提高会否影响汽车销售?

  车贷利率提高对车市销售有何影响?记者对北京多家车行进行了调查。

  北京北方伟业汽车销售公司销售经理郭小姐告诉记者,车贷利率现在已经达到8.9%,不论是3年期还是2年期的车贷都在银行基本利率基础上上浮了40%,从今年1月份就已经执行了这个规定。银行上浮车贷利率后,对车贷审批更加严格。

  郭小姐举例说,以2010款奔腾B70(自动)为例,售价为15.58万元,现在优惠价为14.08万元,贷款分3年偿还的话,最后算下来,比全款立即支付要多出近2万元。

  虽然用车贷购车成本增加了,但记者走访的汽车经销商则认为,车贷利率提高对汽车销售的影响有限。

  “总体来说,利率上浮不会对销售产生较大影响,一方面是本来用车贷购车的人就少,用车贷购车的数目占总售出车辆数目不到10%。另一方面,自北京限牌以后,很多车辆的市场需求都缩小了,要么降价,要么给予很多打折优惠,这样一来,即便是提高了部分利率,从最终的总体价格上都不会体现得太突出。”郭小姐分析认为。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银行贷款购车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车贷,一种是信用卡分期付款。车贷最低首付20%至30%,最高贷款年限为5年60期,利率则随着银行利率的涨幅;分期付款则采取收手续费形式,手续费为购车全款的8%至10%,需要购车时一次付清,购车款平均分摊在还款期,购车款最长分3年36期还清,但分期付款的缺点是需要质押车证,同时提前还款较难操作。

  计划购车的消费者则对此轮车贷利率提高较为敏感。消费者李兴盛准备买一款奔腾车,价格为14万元左右,首付30%,3年贷款期,算下来每月要还款3100元左右,利率上浮30%左右则会导致每月将要多支出200元左右。“每月多出200元还是能够承受的。现在不买,等再过些时间可能车贷利率还会继续上浮,那个时候就要出更多钱了。”

  国家应出台金融扶持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在银行基准利率上涨的大环境下,车贷利息下行并不现实。因而,对于打算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应综合考虑购车成本,理性选择购车方式。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副秘书长江列华分析指出,车贷利率提高了,许多打算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会转为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购车。但部分汽车金融公司推出免息车贷,手续费却可能较高。“消费者购车应看重整个购车环节的总体成本,因为购车的每个环节都影响着购车成本。”

  业内人士同时也分析指出,此轮银行车贷紧缩,汽车金融公司或将受益。在国家取消小排量车购税优惠、汽车下乡补贴等优惠政策、部分地区实行限购等情况下,车贷一度被汽车经销商当作促销的重要策略。因为我国贷款购车人群的比例在11%左右,而在美国,贷款购车的比例是75%~80%,德国是70%,印度是60%~70%,其增长空间较大。

  广东省保险学会副秘书长王明友则认为,在车贷收紧的氛围下,有关部门应推出汽车信贷扶持政策,鼓励车企设立汽车金融公司,提高消费者贷款购车比例。通过低息放贷方式,直接扶持汽车金融公司、汽车信贷业务部门。目前汽车金融公司的车贷利率比银行车贷的利率高几个百分点,但如果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实施到位的话,贷款利率降低,将有利于释放消费需求。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