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家大型煤炭电力企业将开展首批煤炭储备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副司长王思强22日说,全国10家大型煤炭、电力企业和秦皇岛港等8个港口企业将开展首批煤炭储备试点,计划储煤500万吨左右。

  王思强在2011年一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说,今年以来,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后国内新增产能逐步释放,山西、内蒙古等产煤大省区煤炭产量均同比大幅上升。一季度全国煤炭铁路运量55319万吨,同比增长12.6%;主要港口累计完成煤炭发运量15627万吨,增长30.5%。3月末,北方七港煤炭库存1620万吨,其中秦皇岛港734万吨,分别比年初增加164万吨、39万吨。

  王思强说,我国为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正在稳步推进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继山西、河南之后,山东、陕西、贵州、内蒙古等煤炭主产省份相继拉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序幕。山东以6家煤炭企业为基础,组建了山东能源集团,全省煤炭工业形成了以山东能源集团和兖矿集团两大集团为主的新格局。

  他说,6月底前,陕西煤炭企业个数从522家减少到120家以内,煤矿数量减少到450处。到2013年,贵州计划年产量500万吨及以上企业集团的煤炭产量要达到全省总产量的60%,内蒙古煤炭企业最低生产规模要达到120万吨/年,企业数量控制在80~100家,形成1~2家亿吨级、5~6家5000万吨级、15~16家千万吨级煤炭企业。(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