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高企油荒显现 中石化紧急求援地方炼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种昂

  从3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重新站上100美元的高位,油荒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目前,除保留供中国香港、澳门地区的基本资源需求外,中石化已停止向其他地区出口成品油。

  山东是全国地方炼油厂最为集中的地域,总产能高达8000吨以上。如今油荒到来,中石化再次求助这些平日的竞争对手共同应对。“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石化每月增加了5000吨成品油收购量。”作为规模较大的一家地炼工厂,昌邑石化副总经理张树生对本报称,目前中石化给出的收购价与企业的销售价格持平。

  油荒重来

  “为保证国内市场供应,中石化已暂停出口,在山东的炼厂已满负荷生产,同时也加大了对于山东地炼的采购力度。”中石化山东分公司一位相关管理人告诉本报。

  从3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重新站上100美元的高位,随着油价飙升,国内成品油供应开始吃紧。

  每年的3月,春节刚过,是成品油销售的淡季,包括中石化、中石油在内的国内炼厂常常安排这一时段进行一两个月的检修。进入4月,随着旅游业旺季、春耕开始,柴油的需求会放量激增。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已出现成品油供应趋紧的苗头。尤其是柴油,全国各地纷纷开始限量销售。

  油荒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但罕见的是,一方面,国内成品油供不应求,但另一方面,石油巨头和地方炼厂们却提不起生产的兴趣。

  部分山东地方民营炼油厂早早自行减产或停产,躲避油荒。根据中国化工网的统计显示,目前停工检修的炼厂很多,山东海化、神驰炼厂、富海石化、石大科技、长城炼厂、中海石油东营石化等都处于全厂检修状态,部分检修结束的企业开工负荷也处在较低的水平,低负荷运行。

  中国化工网成品油分析师赵京敏认为,虽然国内成品油价已跟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而两次调价,但国家发改委出于控制通胀的考虑,油价上涨幅度少于原油价格上涨的幅度,这使得国内的炼厂陷于“批零倒挂”、亏损生产的境地。尤其是中石化,大部分原油却来自国外进口。

  不过,仅靠中石化、中石油远远抵抗不了来势汹汹的油荒。未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已逐渐成为业界的共识。

  目前,我国成品油供应体系由中石化、中石油力撑,但随着近年来地方炼厂迅速崛起,民间已形成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石油版图上,山东一直是中石化的势力范围,但也是全国地方炼油厂最为集中的地域。据山东炼化协会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山东地炼的炼油产能保守估计也在8000万吨以上,企业数量已从最初的21家增加到50家以上,炼厂产能也由最初的四五百万吨扩产到千万吨级。而中石化在山东也仅有4000多万吨的产能。

  为了应对此次油荒、保证市场供应,以往高高在上的中石化不得不俯下身段向地炼抛出橄榄枝。目前中石化已出台政策,鼓励旗下销售公司自行从山东地炼采购的成品油,并且每吨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

  “救火员”的尴尬

  事实上,中石化与地炼携手应对油荒已有先例。早在2007年底,全国油荒最盛之时,中石化应国家发改委的要求向地方炼厂增加原油供给50万吨,以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这是中石化第一次在计划外为山东地方炼油厂增加原油供给,也是双方首次在行政撮合下联合起来对抗油荒。

  上次扮演“救火员”的角色,山东地炼尚能赚得加工费。此次合作,尽管使得地炼工厂增加了销售量,但由于原料价格高涨,国内成品油出现批零价格倒挂,地方炼厂却难言利润。

  按照生意社测算,俄罗斯燃料油M100山东市场的价格为6750元-6800元/吨,由此山东地炼加工进口燃料油亏损在500元/吨左右。

  一位山东东营地方炼厂总经理无奈道,山东规模较大的炼厂,都是地方国有性质,炼厂一面应地方政府要求在油荒中苦苦支撑周边城市的成品油供给,一面却还与民营炼油厂一样遭受着垄断体制的排斥。

  原来,山东地炼虽然有着8000多万吨的产能,但原油指标自2000年后一直只有180万吨。如,昌邑石化原油一次加工能力早已达500万吨以上,但每年原油计划只有10万吨,“不够塞牙缝”。原油进口被两大石油巨头所把持,地炼只能进口燃料油进行加工。但燃料油价也跟随着原油价格浮动,且生产成本更高。

  对于此次中石化收购地方炼厂成品油,赵京敏分析认为,中石化的原料来自两个渠道,一个是国内开采出来的,这部分利润较大,而大部分则是依赖进口。由于国内市场的批零倒挂,后者加工的成品油已出现较大亏损。

  以往,中石化掌握着原油进口,成品油分销,利润丰厚,处于中间环节的炼厂并无太多动力压缩成本。但地方炼厂使用燃料油加工,油品质量较差,唯一能倚重的就是价格优势,所以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

  赵京敏指出,中石化之所以愿意采购地炼的油品,还有一定数目的奖励,是因为从地炼买油的价格比中石化通过进口原油自行生产的成本还要低,采购有着较好的经济性。赵京敏认为,由于未来国际油价看涨的空间很大,这次中石化与地炼联手合作可能会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