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子商务第一村网上年销售额过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4月23日电(记者张展鹏 王晖余屈凌燕)原住人口1000多人,开办近2000家网络店铺,网上年销售额过亿元--这就是有中国“电子商务第一村”之称的浙江义乌青岩刘村。

  凭借着背靠“全球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的货源优势,短短几年时间,青岩刘村村民开办的网络店铺销售围巾、玩具、灯具等日用百货,村里常年驻扎着20多家快递公司,吸引了超过7000名外地人入住。

  “网上创业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形态,让习惯了和土地打交道的农民借助网络转变为网商,对着电脑、敲着鼠标和键盘做起了生意。”青岩刘“电子商务村”发起人、义乌市江东街道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刘文高说。

  青岩刘是电子商务在中国农村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突破1亿,年增幅为26.25%;2007年至2009年,农村网民年均增长71.6%,远高于城镇网民年均增长34.6%的速度。

  除了规模增大,一些农民网商已经从卖农产品、土特产的初级阶段,发展到了联系当地工厂,采取品牌分销代理、代发货、委托加工等多种形式,并尝试销售当地的优势产品,形成了集群化的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度网商发展研究报告》认为,出现在浙江、河北、江苏等地的农村网商集群已经成为网商中发展迅猛的主体之一。

  在中国最大的羊绒纺纱基地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从2007年底开始,村民们先后开通网店卖羊绒线。清河县东高庄村400户村民,注册的品牌已有400多个,年销售额100万元以上的网店达20多家。

  徐州市睢宁县是江苏的贫困县,但在2010年阿里巴巴公司主办的第七届网商大会上,睢宁县沙集镇却独得大会“全球最佳网商沃土奖”。2006年,沙集镇东风村的几个年轻人尝试在网上卖简易家具获得成功后,村民们纷纷加入网商行列,现在东风村做板材和家具加工的、卖电脑、卖小五金件、修电脑等一应俱全,已初步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沙集镇东风村支书王维科说,东风村全村4000多人,过去人大都在外打工。现在,90%的打工者都回来开网店,还要雇用外来打工者,“沙集镇周边的县城甚至南京的大学生也来到东风村打工,农民开始给城里人发工资。”

  去年这个镇网商销售额达3亿元。沙集镇网商的发展,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和转化,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认为,中国农业长期存在“小农户大市场”的矛盾。以沙集为代表的农民网商现象带来了结构性的变化:在“公司+农户”的基础上加了“网络”要素。农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对接市场,解决了农民信息弱势问题。

  有关专家认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意义重大,政府部门宜采取相关措施促进、规范其可持续发展,尤其要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