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位买进 汤臣倍健套住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丁学梅 北京报道

  近一个月,创业板股票的日子可不好过,一大批跌破发行价,屡创新低。

  4月19日,汤臣倍健破发并创下新低104.44元。该股去年12月15日发行时,发行价110元,开盘156.80元;12月20日,创下165.65元的新高,而就在12月23日,招商证券强烈推荐该股,鼓吹目标价位212元后,随之而来的是股价一路下跌。

  根据年报,去年底,兴业、广发、嘉实、华富、国投瑞银、国联安等公司旗下的16只基金参与其中。今年一季报中,其中11只基金已经从主力名单中消失, 比如广发、嘉实、国联安;3只基金新进,分别是华安基金旗下的华安宏利股票基金和安顺基金,还有富国基金旗下的汉兴基金。

  今年3月15日,汤臣倍健网下配售股解禁,当天收盘121.10元;到了3月31日,收盘价为114.76元,之间最高股价为130.18元。由此可见基金持仓成本高于110元,获利小于18%,多数是被套。而就在去年12月16、17日和20日的换手率高达20%,根据龙虎榜,机构席位在不断买入,卖出的全是券商营业部。由此可见,是基金把汤臣倍健的股价推高到12月20日165元新高的。

  基金为什么要高位买进?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创业板上市之初,大家的热情都比较高,公司第一年肯定也会把业绩做亮,大家都看到了其高成长。基金是做相对收益的,你不买别人买了你就落后了,有时不得不随波逐流。高市盈率、高发行价,大家也都心知肚明,在泡沫没有破灭之前我们参与了一点,不过也比较谨慎,因为看不清长远的高成长性。”

  汤臣倍健的高成长性是否能持续?汤臣倍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业绩主要来自渠道拓展和销售终端的扩张速度,现在的发展还是比计划快,超过预期。”汤臣倍健去年计划销售终端达到9000个,根据年报数据,实际销售终端数量超过预期,达到13000多个。

  根据今年一季报,汤臣倍健净利润0.41亿元,净利润增长率25.31%,营业收入1.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2.58%,每股收益0.75元,而去年中报和三季度分别达到1.33和1.7元。

  根据基金一季报,汤臣倍健是新华泛资源优势灵活配置基金的第八大重仓股,记者致电其基金经理王卫东,问他对创业板医药股的看法时,他表示:“有些公司还是比较可信的,成长性还有,有50%的业绩增幅还是可以的。去年我们一整年的观点都是创业板泡沫大,很少参与,今年随着股价下跌,有些已经进入合理区域,有的则还是偏高。”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却有不同意见,这位基金经理认为:“不管是创业板,还是哪个板,最终还是要看PE、PB等各种估值的,贵了就是贵了,我们比较谨慎,很少介入,宁愿做估值低的,比较安全。一步到位给予高估值,那是要用很多年的高成长来维持的,除非特别了解这个企业,看清未来很多年的发展,这样给予高估值还可以等下去。高估值,意味着看得很长远,认为它每年都有高成长,才敢冒险买入。但是现在来看,很多创业板公司业绩成长低于预期,甚至有的还不如传统行业的增长,创业板的泡沫也随之磨灭。有些公司高估值是经不起严格推敲的,尤其是涉及到技术更新,以后可能存在的变数也比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