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毅中: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吴财经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剑——新经济财富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兴产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它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引擎吗?新兴产业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遇?论坛上,工业与信息化部前部长李毅中先生做了主旨演讲,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几个问题给出宝贵建议与看法。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李毅中: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很高兴能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财经论剑,新经济财富论坛的活动,借此机会,我要围绕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几个问题谈谈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知识技术密集,能源资源消耗低,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总体上我概括了三个特征:第一是先导性,它代表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方向;第二是成长性,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增长速度快,技术不断更新与发展;第三是辐射性,产业链长,能够带动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国家发展新的突破方向,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根据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十二五期间我们发展哪些新兴战略性产业呢?前一段业界讨论、争论,最后取得了共识,现在标准的提法应该是五中全会和两会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排序: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我觉得应该按照五中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规范提法来提,当然每一个领域都有它重点的内容和特定的范围,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要是要加快建设新一代的通讯网、互联网和数字广播网,然后促进互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发展电子信息核心技术产业、高端软件和新兴信息的服务业。节能环保方面,主要是开发、推广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和产品,加快资源循环和综合利用的关键技术产业发展,推动再制造和节能环保。

    在新能源上,首先是大家现在议论比较多的,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稳步发展新一代核能,开展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电技术,加快智能电网的技术,开发利用生物能等等,非化石能源里面还有一个水力发电,当然这是一个传统产业了。在生物产业方面,大力发展基于生物技术的创新品种和生物药物产品,培养海洋生物产业,促进生物制造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利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范围更加广泛,比如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开展通用飞机和直升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以及轨道交通、海岸工程等等,还要发展新一代卫星导航和运载火箭等等。新材料产业,主要是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的结构材料以及高性能的纤维和复合材料的发展水平,另外还有纳米、超导、智能等等共同的基础材料研发。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加贴近我们人类的生活,要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要大力推进节能汽车的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形成的新理念,我们在应对危机中制定了十大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这个主要指的是传统产业,根据未来的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是在应对危机中产生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从加快转变方式,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作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我们试想,再经过五年或者十年的努力,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国民经济先导性、支柱性产业,对我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的成长空间。

    第二,根据我在工作当中的体会,谈一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把握的几个关键。
    
一是要紧紧抓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这个关键环节。新兴产业的灵魂是新技术,只有技术创新发展了才能够催生支撑新兴产业。所以首先要自主创新,因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我们十六个重大专项涵盖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国防技术装备这几个方面的新技术。我对照了一下国家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基本上涵盖了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要发挥这16个重大专项的引领作用,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特别要加快成果的产业化,催生新产业。

    其次,要组织行业攻关,共性技术难度大、投入多、风险高,单靠一个企业和几个企业是很难完成的,需要我们组织各方面的力量进行行业攻关,比如说纯电动车,电池是关键,目前电池的水平不够,有个指标叫做比能量,大概是每公斤100瓦时,所以电池的重量一公斤有100瓦时的比能量,按照现在跑150公里消耗20度电,那么换算出来要200公斤重的电池,一个小车装电池就200公斤,4个人也就200公斤,所以大大影响了电动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那么成本也高,每瓦时要3~5块钱,这样就要组织攻关,光靠一个企业或者几个企业肯定是不够的。三是要注重消化吸收再创新和技术创新,在原始创新的同时,要注意利用国内外已有的先进成果,然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比如说太阳能的利用,我们现在用多晶硅,转化率只有15~16%,很低,而国外利用晶体硅做基板,转化率是21%,我们在自己开发的同时要大胆地引进,然后消化吸收。四是要注重成果的工程化、产业化和市场化。这是我们发展新兴产业的一个薄弱环节,说得远一点,几十年的经验证明,我们在成果转化方面,在产业化、商业化方面是有薄弱环节的,不能停留在实验室,不能停留在论文和成果建立上,需要加快转化。通过市场的消费来推动发展,比如说3G技术,我们自己创新的TD-SCDMA,经过这两年的产业化、商业化,现在已经进入到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这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是要把握的关键,发展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密切结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基础,新兴产业带动了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首先不能脱离现有工业的技术、装备、人才、市场,比如说发展新兴材料,离不开钢铁、离不开有色金属、离不开化工业,比如说你搞高端装备制造,你离不开现有的机械制造行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你当然离不开现代的汽车工业,发展现代生物医药离不开传统的制造业。不能忽视传统产业的基础作用,要把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合起来,通过新兴产业带动我们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比如新能源,我国现在一次能源的消耗,煤炭占了大概70%,石油天然气占了22%,加起来91.7%,新能源(包括非化石能源)包括水力发电,加起来占8.3%,按照规划,到2015年,十二五规划新能源非化石能源只不过占11.4%,再说得远一点,到2020年大概是15%,85%还是化石能源,所以不能对化石能源的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放松和忽视,要大力提高煤矿的采收率,小煤矿的采收率只有15%,所以小煤矿不仅是安全的隐患,也是破坏资源,应该关掉。还有油田采收率,国际先进水平是40~45%,我们还有差距。要加快天然气的利用,注重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再比如新能源汽车,主要是电动车,我们现在正在做规划,按照现在的规划,我觉得还应该加快一点,到2015年十二五当年的电动车产量只占全国汽车产量的1%,所以要高度重视燃油汽车的改造提升,让它更节省、更环保,降低百公里的油耗量。

    三是要注重市场导向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新兴产业要立足于市场需求,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毫无疑问,企业是主体,市场是主导,同时要注意政府的推动、引导作用,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既要鼓励发展、加快发展,又要防止一哄而起,盲目来。要从产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投入、布局、措施等方面做好统筹规划和每一个新兴产业的专项规划,从能耗、物耗、环保、安全等方面加快制定产业标准,另外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撑,比如说投资、财税、信贷、土地等方面的产业支持。比如我们现在生产太阳能薄膜产量够大,但是90%出口,最高的年份97%出口,这让人很费解,我们在制造太阳能薄弱过程中消耗了能源,把污染留给了自己,把大自然的恩赐虽给了别人,因为太阳能发电成本比较高,上网那么高的成本,两块钱怎么上网?所以生产出来在国内不能用,只能出口。这就需要我们政府给予支撑,首先让它通过科技进步降低成本,现在已经降到一块多一点,一块二左右,同时给予补贴,让能上网。这样在进入市场,在消费中再提高它的技术水平。再比如电动车,补贴不是长久之计,一辆车补贴6万不是长久之计,应该鼓励汽车企业降低成本,并且要综合利用专项基金、税费减免、信贷优惠、交通管理、服务便利这些政策来扶持它,光靠补贴不是长久之计。

    四是要注重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改善市场环境。最后我想强调一下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性,开始我提到了七个新兴战略性产业排序是有讲究的,不是排在第一个就特别重要,排在最后一个就不重要,新一代信息技术覆盖面广、渗透性强,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无所不在、无处不包,那么我们在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开始就要注意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两化的融合是十六大提出的方向,对于传统产业来讲要融合、要深度融合,信息产业一开始就要从顶层设计、方案确定、技术路线,甚至一个产品,把电子信息技术切入进去,这样的话能够使我们的新兴产业发展水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