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赵令欢:今年经济走势仍然受到房地产重要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吴财经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剑——新经济财富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兴产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它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引擎吗?新兴产业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遇?在第一场分论坛《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产业VS传统产业》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黄永东一道探讨了新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前景,以及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赵令欢表示,通胀、房地产调控、国际因素是影响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势的最重要因素。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永东:四位当中只有赵总没有说货币政策,他们都选了货币政策,你难道觉得货币政策不重要吗?

    赵令欢:我觉得货币政策特别重要,但是在这一面的三个因素是决定因素,货币政策只是一个结果。我注意到这边都是中短期的现象,在这边往往是我们中长期的规划,比如说产业规划大家想到的是十二五,往往经济的事大家想的是很远的事,管理恰恰是近期的事,通胀也好、房地产调控也好还是国际上不断升温的贸易摩擦,这些都在发生,而且不在我们的控制之内,当它发生了我们就要应对,所以就有货币政策等等。如果都选,都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我觉得是这些因素。

    黄永东:货币政策跟房地产调控之间让你做一个选择的话,你为什么选择房地产调控?因为房地产我们调控我们看到有一些行政性的手段,货币政策更多是市场化的手段,两者之间为什么你选择了房地产调控,你是不是认为着房价如果下来的话是不是调控的目标或者货币政策就会出现一个松动?

    赵令欢:首先,房地产在我们的经济体里面占的比重很大,它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产业,也是产业辐射力或者涵盖力、影响力比较强的一个产业,也是最近国家治理或者调整的一个重点所在,它的影响渐渐显现,在今年中国很多的经济现象都会因为房地产调控的成功或者不成功带来影响。回到你的主题,对今年经济的影响,房地产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而货币会有一些影响,但是货币政策的调整考虑的因素很多,所以调整本身会稍微被动一些,另外效果会长远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