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李佐军:中国开始进入高成本时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吴财经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剑——新经济财富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兴产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它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引擎吗?新兴产业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遇?在第一场分论坛《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产业VS传统产业》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黄永东一道探讨了新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前景,以及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李佐军表示,通胀、国际因素、货币政策是影响中国经济下一步走势的最重要因素。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永东:您讲的也是我们管理层所在考虑的,就是科学的决策,不是简单的在闭门造车的过程中制定一个政策,而是根据我们的市场来制定政策。下面我们听听李佐军先生的看法。您刚才的选择跟刘积仁先生的选择完全一致,您是不是同意他刚才讲的观点。

    李佐军:基本上同意,我为什么这么选,我认为中国今年或者说短期来讲,最大的问题是通胀,而影响通胀的因素首先是货币政策,还有国际上的输入性通货膨胀,这是影响通胀的,那么房地产调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通货膨胀,我是从这么一个相互关系来看选择的这三个,而这三个的核心是通胀。在我看来,通胀的压力在今年会持续加大,原因是这么几个:一是国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较大,二是我们的信贷投放与流动性仍然会给通胀造成巨大的压力,三是一系列成本的上升,高成本时代的到来给我们通胀造成的压力,四是与土地有关的几大产品,包括房地产、农产品和矿产品,五是投机的因素。这五个方面的因素使得我们今后一段时间通货膨胀面临持续的压力,所以我们今年整个宏观经济政策都是围绕控制通胀而来的,所以做了这么一个选择。

    黄永东:现在有一种观点,我上一周做节目的时候也采访了一些经济学家,他们的观点认为今年6月份以后通胀就会出现一个拐点,虽然前高后不低,但是至少而言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我不知道您对这方面怎么看?

    李佐军:前高后低我是赞成的,但是中国的通货膨胀面临着长期化的趋势,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现在开始进入了一个高成本时代,我们的土地成本在上升,原材料的成本、能源的成本、环保的成本、劳动力的成本、资金的成本、知识产权的成本都在上升,这一系列成本的上升意味着对整个通货膨胀造成一个长期的、基础性的压力。

    黄永东:你觉得现在的货币政策一段时间,应该说史上最严厉的政策出台,究竟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效果,或者说将来还有什么样的空间?

    李佐军:货币政策应该来说最后还有一段时间,目前还是负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