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赵令欢:下半年经济不会过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吴财经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剑——新经济财富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兴产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它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引擎吗?新兴产业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遇?在第一场分论坛《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产业VS传统产业》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黄永东一道探讨了新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前景,以及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赵令欢表示下半年经济还会在一个比较快的速率上面进行发展,不会过热。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永东:下面要好好考验一下各位了,刚才谈了因素,那么这些因素最后会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接下来几个月的经济有人认为是放缓的,有人认为经济可能会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能不能作一个阶段?

    赵令欢:我觉得下半年经济还会在一个比较快的速率上面进行发展,不会过热。

    黄永东:我们一季度是9.7%,您觉得基本上这个水平能够保持?

    赵令欢:对,结构调整会需要一些时日才会渐渐产生效应。另外,关于为什么用货币政策的方式调整通胀,实际上在国内是不是有效,我想有一个分享,中国还有一个资本结构的问题,中国的企业间接融资量远远大于直接融资量,我们这个直接融资行业发展速度很快,所以当整个国家的资产负债表上面,短期信贷起的作用很大的时候,是很难调节的。好比说我们现在要设两蓝的事情,一方面不希望过热,要收缩,同时不希望一下子收到停顿不发展了,但是当你整个的资本都是银行信贷的时候,这个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相信一方面我们应该去提高一些基准数字,让短期信贷收缩一下,同时还得大力地鼓励直接投资,特别是民间的资本,而且要特别小心,不要因为用这种简单表象的方法给老百姓造成一种信心上的打击,乃至于他那个钱又不敢放到银行(因为要贬值),又不敢进入股市(因为好像要下行),大家觉得房地产又不能买了(因为要控制),所以变得十分十分艰难,这个时候如果结构上我们能够调整,让老百姓的存款能够进入长期发展的阶段。比如说新兴产业,这个可能是我们渐渐会有效,这个结构的问题迟早会掉头。所以我们现在推出了社会融资总量来取代我们对信贷的监控,这也是正在做的一个方向,赵总刚才的意思就是说我们不仅是在产业政策上要做一个调整,在老百姓的家庭资产结构上也要做调整,比如说我们长期以房地产为主,是不是转为金融资产为主。真的要利用这个时机更踊跃地发展我们所说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能够让民间的钱进入中国的长期发展,就是公司的股权、民营资本进入长期的股权,而不是放在银行里,这个结构调整我觉得是最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