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汇改新高 助缓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专电(记者安蓓)本周,美元依然疲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一个多月以来的升值之势,并在本周的后三个交易日再度连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本周的五个交易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三个交易日走高,两个交易日回落,周波幅为190个基点。受美元小幅反弹影响,周一和周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上周五6.5301的汇改新高基础上,连续小幅回落45个基点,于周二至6.5346。随着美元再度走弱,本周的后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走高190个基点,相继突破6.53、6.52关口,于周五升至6.5156,连续三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

  在中间价不断走高的推动下,本周后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连续收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于周五升至6.5067。

  有市场交易员指出,面对疲软美元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势头,人民币适度升值可以作为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的重要工具。预计即期汇价近期仍将维持小幅攀升态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专栏)本周发表文章表示,抑制通货膨胀是当前稳健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要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受美国低利率和财政赤字打压,美元指数在本周初小幅反弹后再度走弱,周五东京汇市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徘徊在三年低点附近。中国银行分析员预计,美元的疲弱走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2010年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小幅升值,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显著增强。以中间价为计,2010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4.5%。仅今年以来,人民币已升值1.5%。特别是近一个多月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势头加速,相继突破了6.56、6.55、6.54、6.53和6.52关口。

  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快升值,但国际清算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3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7.69,环比下跌2.56%;同期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42,环比下跌0.71%。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日前撰文指出,由于近期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趋于减少,要素价格逐步理顺,资本流出逐渐增加,人民币汇率正逐步接近均衡水平,因此并不存在人民币持续大幅升值的基础。

  有分析人士也指出,影响人民币对美元下一步走势的关键在于未来美元指数的表现。但目前中国经济基本面尚不支持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外贸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承受能力有限,一旦突破承受限度,市场影响将推动人民币汇率回到适度区间。

  远期市场上,22日晚间,用以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价与即期汇价相比,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为2%至3%,升值预期有所增强。

  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出现利好消息以及欧元区再度加息预期上升,本周欧元震荡走高,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则呈震荡走弱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