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李佐军:新兴产业的发展要避免走入误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年4月2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和东吴财经联合主办的财经论剑——新经济财富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旨在探讨新兴产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它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引擎吗?新兴产业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怎样的机遇?在第一场分论坛《寻找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产业VS传统产业》上,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黄永东一道探讨了新产业与传统产业发展的前景,以及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经济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影响经济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李佐军表示,中国各个地方发展很不平衡,像北京、上海的发达地区,他们的主要方式是发展新兴产业,战略性的高附加值的,但是中西部的地方,让他一下子去发展高端的,他还没到那个工业化的阶段,有些地方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所以必须要考虑到中国的这个特殊情况。

    以下是文字实录:

    黄永东: 李佐军先生和刘元春先生的选择没有什么差别,差别在于你刚才对经济的形势不是很乐观,在经济下滑的过程中,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是怎么样的一种驱动呢?

    李佐军:我刚才说长期是乐观的。我谈一下对这两个行业的基本看法,为什么要同时选两个。新兴产业毫无疑问是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原因是两个方面:第一,消费结构升级了,市场需求变化了;第二,高成本时代的到来,成本上来了,只有通过新兴产业寻求高附加值。为什么传统产业还要强调,因为我们国家去工业化阶段有关系,目前我们国家总体来看,当前阶段最重要的特征是重化工业和生产型服务业相交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传统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各个地方发展很不平衡,像北京、上海的发达地区,他们的主要方式是发展新兴产业,战略性的高附加值的,但是中西部的地方,让他一下子去发展高端的,他还没到那个工业化的阶段,有些地方还处于工业化的初期阶段,所以我们必须要考虑到中国的这个特殊情况。     

    我这里特别要强调,我现在是担心我们国家倡导大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时候,大家会一窝蜂去,这会带来一些误区:

    第一,会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局限于政府说的七个方面。实际上战略性新兴可以辐射到每个产业上,不止我们说的这七个行业。

    第二,全国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会形成资源的错误配置,高度的竞争。就有些地方来说,就得要发展本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在这个特色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寻找高附加值的环节,就够了。

    第三,过分地求新,以为越新的越好。实际上越新的东西是有风险的,也是有成本的,我们一定要考虑新的成本和代价是什么,所以要找到这个平衡点,不能过分求新。第四,过分求快。现在是加快发展,快马加鞭,实际上新兴产业的成长是有一个自然的培育和成长过程的,我们要顺应这个趋势,而不是要一下子吃个胖子,一下子所有地方上一个新台阶,实际上是不行的,最后的结果就是欲速则不达。一个方面我们要强调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一定要防止出现这些误区,同时要发挥各地的优势,在传统产业里面寻找高新技术的环节,这样才能达到产业发展的最佳目的。

    黄永东: 您觉得如果消除前面的几个误区,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市场,包括我们的企业,有哪些可以做的呢?

    李佐军:政府的话,在政策的制定上不要太“一刀切”,因为产业政策只能是引导性的,不能是强制性的,而且一定要强调不同产业之间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黄永东: 地方政府也好、投资者也好、企业也好看不清楚,这个新肯定是好的,有新技术、附加值高肯定是好的,您觉得这种误区怎么消除?

    李佐军:这个误区需要信息化,整个信息的公开透明,所有的投资者和企业都知道不同产业的投资回报率、投资的风险,知道这个之后自然市场会作出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