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化否认断供民营油站 称只是优先保证自家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传言石油巨头在部分地区中断民营油站成品油供应 中石化广东公司否认

  ● 易贸资讯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说,民营加油站和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关系微妙,广东目前没有地方炼油厂,因此实际上民营加油站只能从三大巨头那里进货,导致民营加油站与三大巨头之间既是商家与客户的关系,又存在竞争关系。

  ● 石油巨头减少甚至中断对民营加油站供应的消息时有传出。如2008年上半年国际油价攀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时,国内出现“油荒”,市场也传闻三大巨头中断了对民营加油站供应,但随着供应缓解又恢复正常。

  本报讯(记者陈芳)昨日有报道称,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开始在部分地区中断民营加油站的成品油供应,可能导致“油荒”再现。昨日记者向两大石油公司求证,中石化广东公司负责人表示并未对民营加油站供应实行“一刀切”,在没有出现特殊情况下公司的成品油供应不会出现短缺。

  记者昨日探访多家加油站看到,目前广州市场未出现“油荒”迹象,有油站还打折促销。

  中石化:优先保障旗下油站

  对于两大成品油巨头中断民营油站供应的说法,中石化广东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这种说法并不确切,他们对于民营油站的供应从来没有一刀切的做法,只是根据市场状况优先保障中国石化旗下的加油站以及地区重点保障客户,民营油站之间则有区别,可能某一时段某个民营油站短期内没有得到供应,但并不表示“掐断了”所有民营油站的供应。对于“油荒”,该负责人表示,公司有应对市场供应紧张的方法,正常情况下都能保证市场供应。

  记者多次致电中石油广东公司联系人,对方都未接电话。

  广州民营加油站供应充裕

  “我们今天有一些优惠措施,每升优惠0.1元。”广东经石油品公司力生加油站站长何细明说,现在加油的人不多,可能与油价太高有关。广钢油站的肖站长说,他们油站现在加油的车辆比去年同期少了三分之一左右,主要是私家车加油减少了,“汽油贵了很多,可能很多人会减少用车。”他们都表示,供应方面目前非常充裕,货源稳定,也没有出现供应紧张时候的“搭售”现象。

  做成品油贸易的黄老板也告诉记者,他主要是经营柴油,从中石油或者中石化拿货,“目前拿货很顺畅,没觉得紧张”。

  不用过度担忧“油荒”

  “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一些惜售的心态,但不需要过分担心油荒。”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分析了出现惜售情况的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目前国际油价还在上升过程中,下一个调价窗口在5月11日左右,按现在的趋势再度提价的可能性比较大。

  另一方面,每年这个时候都是炼油厂检修季节,导致成品油供应减少。进入5月份各大炼油厂的检修将结束,产能就能释放,所以不用过于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