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劳动密集型产业遭遇成本压力谋求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4月23日电(记者王攀、王凯蕾)第109届广交会第二期23日开幕。本期展览的主角是日用消费品类、礼品类和家居装饰类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市场分析人士称,受通胀、汇率波动以及原材料、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劳动密集型企业正面临严峻考验,正谋求通过转型升级获得发展空间。

  参展的柳州两面针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涛称,去年底至今,香精、保湿剂、皂基等原材料的价格涨幅接近20%,对外报价要提高10%左右,企业通过主推草本系列的新产品,说服采购商接受价格调整,估计成交量比去年略有上升。

  记者了解到,为了消化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本期展会的很多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品牌的延伸价值,通过转型升级、推出设计新颖高附加值的产品来吸引采购商。

  玛戈隆特骨瓷(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阳说,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贴牌和代工企业的利润空间正不断被挤压,只有那些注重产品设计、走自主品牌路线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发展空间。

  据了解,本期展会还首次设立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以推动国际设计师协助中国企业推出更加新颖的产品,从而在国际市场上赢得更多机会。

  目前广交会产品设计中心已邀请到荷兰、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希腊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的设计师协会和设计师参与本届广交会期间的系列活动,以广交会这个展览品牌为依托,为双方的交流和合作搭建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