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关注:北京七成普通职工年薪低于三万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市普通职工中有34.9%的人要租房和还房贷,这笔支出每月平均达到873元,占平均年总收入的近40%。这是北京市社科院昨天发布的“2010年—2011年北京社会发展蓝皮书”披露的数字。该蓝皮书分析了北京市职工工资收入状况,并详细研究了现阶段北京同世界城市之间的数字差距。

  收入

  七成普通职工年薪低于3万

  蓝皮书中收录了北京市有关机构对16区县、17行业职工工资收入状况抽样调查报告。调查以职工税后到手收入计算其工资水平,不含个税及社保等。

  调查表明,2009年全市普通职工人均年工资收入2.68万元,合月均2233元;全市普通职工家庭人均年收入2.20万元,合人均月收入1833元。接近70%的普通职工年工资收入低于3万元,不足1.2万元/年的职工约为2.8%,超4万元的仅14.2%。

  在不同行业中,金融保险业职工工资最高;工业、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是低收入职工集中的行业。在调查重点关注人群中,安保人员收入最低。

  数据显示,全市中层管理人员人均年工资收入3.89万元(含月度税后工资、奖金、补助及过节费,不含单位代缴的各种保险及税费),是全市普通职工年收入的1.45倍。其中租赁和商业服务,科研、技术服务与地质勘查等行业的中层管理人员收入名列前茅,达4.51万元至4.19万元。

  对比市统计局2009年初公布的数据,北京城镇职工2008年年工资水平为4.47万元,明显高于本次的调查结果。对此,蓝皮书解释,这主要是因调查对象、工资定义差异造成的。市统计局调查对象含中高层管理人员群体,且工资内容包含工资收入、奖金、加班费及单位代缴的各类社保与个税等;本次调查是职工收入中可以直接支配的部分。

  支出

  职工家庭年支出超收入一半

  对本市普通职工而言,家庭平均年收入约为5.71万元,平均年支出约3.14万元,约占年收入的55%。

  蓝皮书特别指出,有租房、还房贷支出的职工占普通职工总数的34.9%。他们每月平均租房、还房贷支出873元,占到平均年总收入的近40%,压力相当大。

  调查统计,低收入家庭的年度支出比例较高,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家庭支出占收入的65%以上,高于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且这类中低收入家庭用在基本生活类的支出以及基本家庭生活开销的比例,均高于总体平均水平,因此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家庭生活压力相对较高。

  ■北京与世界城市差距

  蓝皮书就北京现阶段的社会特征与属于世界城市的纽约、伦敦和东京进行了比较。研究发现,在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发展等比较中,社会部分差距最大。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相差5倍

  纽约等3个城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数是6.06万美元,北京是1.03万美元,相差约5倍;但3个世界城市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数是3.04万美元,而北京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0.35万美元,相差约9倍。因此,北京按照国家新提出的民富国强的要求,还应适当提高市民收入比例。

  最低生活保障不及收入两成

  北京“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个家庭每月139.52美元,即每年1674.24美元,只占到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8.4%,而3个世界城市的平均“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是每月852美元,折成每年是10224美元,是3个世界城市的平均“家庭可支配收入”(30383美元)的33.65%。北京的“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低了15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少近一半

  北京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是28.81平方米,3个世界城市的平均“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为57.33平方米,北京几乎少了一半。

  侵权

  无偿加班成“公害”

  对于目前的工资水平,普通职工是否满意?调查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普通职工表示对工资收入满意,按照5分制评分,总体满意度为2.84分。

  调查显示,16.1%的普通职工的经济权益受到过侵害,集中体现在克扣工资、拖欠工资和不告知收入的组成结构。其中加班费的问题尤为突出,46.5%的被访者加班没有加班费,另有26.7%的职工虽有加班费,但未按法律规定足额支付。职工“无偿加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调查表明,相比于普通职工,中层管理人员的收入具有更大的不稳定性,面临比普通员工更大的绩效考核等不确定因素的压力。有18.6%的中层管理人员受到过经济权益的侵害,甚至比普通职工比例还要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