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压力动力抓手 节能减排助推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2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江国成、刘菊花)浙江省绍兴县化纤、面料、印染分别占全国的10%、10%和30%。遍布全县500多平方公里的大大小小纺织和印染企业在为这个县带来滚滚财富的同时,也成为当地污水排放大户。在节能减排的压力下,绍兴县计划在3-5年内把遍布全县80%以上的印染企业集聚到当地滨海工业区,把全县的印染能力削减三分之一,淘汰落后产能,这样可以减少三分之一的废水排放量,节约三分之一的土地。

  绍兴县县长孙云耀说,通过引进新技术、新装备,着力把绍兴滨海工业区打造成国内先进的染整技术引用示范基地和国际重要的绿色印染生产加工基地。“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成为绍兴纺织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动力”。“我们已经把节能减排的压力变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和抓手”。

  “十二五”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今后5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

  过去五年,经过各级政府的巨大努力,我国基本完成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的目标。去年年底,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部分省区纷纷限电限产,甚至多个地方对非高耗能企业和居民生活用电加以限制。这一切表明,受制于发展水平、技术水平和思想认识等因素,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并非易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多次强调,我国容易淘汰的高耗能、高排放的小火电、小钢铁厂、小化工厂等落后设施“十一五”期间被各地纷纷淘汰。越往后,节能减排的难度会更大。

  今后5年,我国经济将保持较快发展速度,人民生活水平也将不断改善。这意味着我国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消耗的水、电等能源资源总量将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在我国以煤为主,节能技术进步和清洁能源占比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节能减排的压力不言而喻。要实现上述节能减排目标,我国有必要继续采取经济、法律乃至必要的行政手段。

  一揽子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将陆续出台

  目前,多达数十条的“十二五”节能减排方案草案已经完成,有望在决策部门审议完善后颁布实施。这将是指导各级政府和各行各业今后5年节能减排工作的行动指南。

  据解振华介绍,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国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2011-2015)》、《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和《节能环保产业规划》等。

  他说,为推动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我国将实施循环经济10大工程,创建100个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培育1000家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周长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以资源能源消耗高、污染物排放量大、涉重金属工业行业为重点,组织编制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以清洁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为核心,加快推进重点工业行业、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在此过程中,编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评价。

  工信部还将完善出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编制《“十二五”工业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专项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组织实施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硫实施方案,推动非电领域二氧化硫减排;组织编制电池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综合方案,加强重金属、有毒有害物质的防治和消纳;起草制定《电子电气产品污染控制管理条例》。

  节能环保低碳产业迎来发展契机

  节能减排涉及工农业、服务业的方方面面,和人类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密不可分,但过去5年的节能实践表明,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成效最为显著,潜力巨大,但节能环保低碳产业在政府的扶持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我国在大力推进工业节能减排的同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低碳产业,要以工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再制造和资源再生产业发展以及传统产业低碳技术改造为支撑,推进技术、装备、产品、服务发展,培育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市场,增强国内企业竞争力。

  “十二五”期间,工信部还围绕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化工、装备等重点行业需求,选择一批技术成熟、减排潜力大的节能环保和低碳技术,实施一批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

  为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工信部将在有条件的领域和地区形成若干区位优势突出、集中度高的节能环保低碳园区和产业基地。

  专家认为,这些产业的发展将不但有利于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也将有利于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方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