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中美欧三方合作有利于世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比利时布鲁日4月23日电(记者缪晓娟)来自中国、美国、欧洲的官员和学者22日和23日在比利时北部小城布鲁日举行研讨会,探讨全球大变局下的中美欧关系发展。与会者认为,中美欧三方的战略合作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在欧洲学院举办的“面向国际新秩序的中美欧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致辞中说,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美欧只有加强协调合作,才能共渡时艰、共同发展。

  “中美欧作为世界三支重要力量,各自拥有独特的战略地位和资源优势,在国际事务中都有着重要影响。”宋哲强调,要始终着眼长远和全局,从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和全球广度看待中美欧关系。

  欧洲学院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历史学教授艾伦·亨里克森认为,中美欧在气候变化、经济危机等方面携手合作将大大有利于全球稳定。欧洲学院中欧关系研究主任门静教授也表示,诸多全球事务在中美欧战略合作的前提下将得到更好的解决。

  宋哲认为,在世界步入本世纪第二个10年之际,当前国际环境总体上和平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势头不会改变,各国以合作谋发展的决心和意愿也不会改变,因而中美欧合作前景大好。

  “进一步加强互信与合作,加强磋商和协调,携手应对挑战,符合中欧美各方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宋哲说。

  很多与会专家也表示,中国的发展对美欧都有益处,也有利于全球的稳定和繁荣。

  马达里亚加欧洲学院基金会执行主任皮埃尔·德福安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随着中国的崛起,全球力量制衡开始调整,这是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同时也充满机遇。”他表示,中国发展有益于全球稳定与长久繁荣,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也为全球各国发展创造了机会。

  欧盟对外行动署亚洲事务总司长伊斯蒂乔也认为,将中国纳入可持续、开放的全球经济体系,对美欧双方都有益处。

  宋哲大使说:“国际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为中欧美关系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三组双边关系的稳步推进为中欧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