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建华:中国需警惕美国国债价格波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3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黄瑞)针对有关美国政府可能借不到更多的债来偿还旧债的观点,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建华23日表示,“美国国债发不出去,我不太相信”。他同时强调,中国需警惕美国国债发债成本上升可能造成的价格波动问题。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日前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这使得美国政府未来的财政和债务问题引起全球关注。有观点认为,美国国债可能会触及上限,同时政府若不能够借更多的债来偿还旧债,这将使美国国债面临违约的可能性。

  张建华23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清华精神与经济决策”论坛上表示,在目前全球货币体系存在缺陷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国际货币,美元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在没有更好替代品的情况下,美国国债发不出去的可能性不大。

  目前,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显示,尽管连续4个月小幅减持,到今年2月份,中国共持有11541亿美元美国国债。张建华说,美国国债的发债成本有可能上升,并可能造成价格的波动,中国需予以警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