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故意非法添加一律究刑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0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国严打食品非法添加行为,再次公布敌敌畏等47种食品非法添加物名单

  ■新快报记者 陈杨 通讯员 粤卫信

  新快报记者昨日获悉,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卫生部等8部门下发了《关于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的公告》。

  食品禁用食品添加剂以外化学物质

  根据公告,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食品生产经营中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外的任何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严禁在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收购、运输中使用违禁药物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对故意非法添加的,一律吊销相关证照,依法没收其非法所得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相关物品,要求其对造成的危害进行赔偿,并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生产贩卖非法添加物,一律司法惩处

  公告要求,严禁非法制售国家公布的食品中可能使用的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饲料和饮用水中使用的物质;生产单位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注明“严禁用于食品和饲料加工”,并建立销售台账,实行实名购销制度,严禁向食品和饲料生产经营单位销售。

  对生产贩卖非法添加物的地下工厂主和主要非法销售人员,以及集中使用非法添加物生产食品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一律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重从快惩处。

  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票证不全一律停售

  另外,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严格按规定落实相关记录、查验制度。对记录不真实、不完整、不准确,或者未索证索票、票证保留不完备的,一律停止相关产品的生产销售;对因未严格履行进货查验而销售、使用含非法添加物食品的,责令立即停产、停业。对上述违法行为,同时依法予以其他相应处罚。

  公告表示,欢迎和鼓励公众举报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并会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利益。

  相关新闻

  非法添加名单可上网查询

  卫生部、农业部等部门至今已公布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包括47种可能在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22种“易滥用食品添加剂”和 82种“禁止在饲料、动物饮用水和畜禽水产养殖过程中使用的药物和物质”的名单。这次公布的151种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是有关部门在分次分批公布的基础上汇总再次公布,食品和饲料中非法添加名单已在卫生部网站www.m o h.g o v.c n和农业部网站www.m o a.g ov.c n公布,供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