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概念股跃跃欲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王炯业

  昨日,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下,人民币升值概念股成为A股一大亮点,地产、旅游、航空、造纸以及资源行业均走出了相当靓丽的行情。

  具体来看,昨日最大热点和亮点是人民币升值概念品种,缘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盘价和盘中最低价均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而人民币升值对化解输入型通胀,缓解货币对内贬值,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等方面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人民币升值概念作用范围包括航空、造纸、资源、旅游等板块,受人民币升值刺激,人民币升值的主题再次被市场关注。

  造纸板块方面,整个板块上涨1.45%。青山纸业、福建南纸双双冲击涨停,并带动纸业股走强。分析人士指出,纸业板块因前期受到节能减排的影响而遭到市场的过度抛售,成为低估值的板块之一,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刺激,该板块仍具估值修复性价值和空间。

  航空方面,整个板块大幅上涨。海南航空昨日最高涨幅达8.03%,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均有不错的表现。分析人士指出,航空板块由于前期受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走高以及高铁时代来临等因素的冲击,长期走低,也成为低估值滞涨的板块之一,其整体走强也是由于受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刺激。

  旅游板块方面,整个板块上涨1.45%,在人民币不断升值的刺激和云南桥头堡规划出台的预期作用下,云南旅游逆势封于涨停,并带动中国国旅、西藏旅游、丽江旅游、西安旅游、峨眉山A、黄山旅游等旅游酒店品种全线走强。

  资源板块中的黄金股票涨幅第一,涨幅为2.04%,成为两市中最耀眼的板块。由于产品以美元标价的公司,如黄金类上市公司等,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产品价格将上涨。荣华实业、中金黄金为代表的黄金品种涨幅纷纷超过4%

  由此可见,人民币升值主题的火焰已再次燃烧起来,这无疑给结构性调整的市场带来了又一线生机,相比较而言,其中估值安全型、增长确定型、资金流入型的品种更具安全边际及修复空间。

  那么,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人民币主题概念又能否持续呢?东北证券沈正阳认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输入型通胀、人民币国际化、改善贸易争端等多方面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但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带给市场的仅是交易性机会,而非趋势性机会。

  首先,人民币升值难以从根本上改变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局面。通常市场理解人民币升值的利好逻辑为,“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流动性改善”,这难以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市场资金面趋紧的局面。一方面,在资本管制的背景下,升值带来的热钱流入,难以对国内的整体流动性状况产生主导性影响;另一方面,在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未退下,货币政策难言放松,这又决定了资金面难以发生超预期变化。此外,市场的弱势及通胀压力未退使得场外资金变得谨慎,使得短期市场资金面上总体虽较12月有所改观,但仍难以超预期乐观。

  其次,本币升值并不一定带来股票市场的上涨。这可以从2008年上半年A股的表现和1973年日本股市的表现可以看出一些逻辑来,2008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5.86%,而上证综指下跌51.98%;日本1973年日元兑美元升值7.28%,而TOPIX指数却下跌23.71%,这两种在本币升值而股市却出现下跌的表现,具有类似的背景,就是面临着通胀的高启和货币政策从紧。这点与目前市场所面临的问题非常类似。

  但也有券商持有不同意见的,申银万国认为,尽管由于各方面的原因,A股市场现在对人民币升值还没有作出充分的反应,但是客观上已经成为支持股市上行的一个动力。目前升值利好在个股与板块行情方面已经有所体现,一旦有比较多的个股与板块开始活跃,大盘自然也能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