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绩隐忧重压股价 一季报行情频现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智

  一季报披露逐渐进入高潮期,但不少个股近期的走势,却给众人期待的一季报行情泼了一盆冷水——许多前期被投资者看好的个股,因一季报不尽如人意,惨遭跌停。其中,新股成重灾区,另外,电力行业、航运业,以及资源类公司也是忧患重重。在一季报发布的同时,近期有近300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没有把握住一季报行情的投资者,是否能在半年报预告中,发掘下一波机会?

  随着4月下旬的到来,2011年一季报的披露进入了真正的高潮。但是面对喜多忧少的季报业绩浪,市场资金却没有给予太多的热情。投资者一次次“用脚投票”,让海普瑞(002399,收盘价95.98元)、延华智能(002178,收盘价16.60元)等一批个股尴尬地遭遇了跌停板。

  面对季报股的频频陨落,不少投资者对季报行情的期待已逐渐减弱,对业绩地雷的恐惧却在逐渐加深,曾经众人期待的一季报发布期,似乎已经成为了“地雷季”。

  季报股“会师”跌停板

  中瑞思创(300078,收盘价29.61元)跌停!宝胜股份(600973,收盘价18.90元)跌停!通富微电(002156,收盘价14.62元)一度跌停!在周五大盘微跌0.53%的背景下,多只个股遭遇跌停板。其中,中瑞思创曾在年报中提出 “每10股转15股派15元”的分配方案,一度还被誉为“A股最慷慨的上市公司”。

  虽然上述三家公司分别来自沪市、中小板和创业板,主营业务也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在昨日 (4月22日)公布了2011年度的一季报,而且业绩均不容乐观。

  中瑞思创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1~3月实现营业收入6027.52万元,同比下滑12.6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74.25万元,同比下滑18.46%。这样的数据与3月10日公布年报中净利润同比增长40%的业绩相比,确实有些令人难以接受,“A股最慷慨的上市公司”光环自然暗淡不少。

  和中瑞思创一样,宝胜股份和通富微电的一季报同样不容乐观。虽然宝胜股份1~3月11.75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上涨,但是却出现了1720.70万元的亏损;通富微电1~3月3.7亿元的营业收入和1919.16万净利润额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4.43%和36.30%。

  “地雷季”令人忧虑

  W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共有近67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超过480家业绩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仅有约190家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下滑。但从市场表现来看,业绩下滑的公司似乎更容易引起市场资金的变动。

  4月19日,曾因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的力挺,以148元“天价”发行而名噪一时的海普瑞,因为一季报利润出现39.11%的下滑,遭遇了“一”字型跌停板。截至本周五,海普瑞的区间跌幅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5%,成为上市公司遭遇季报 “地雷”的一个典型。

  同日,延华智能、齐峰股份(002521,收盘价30.28元)两家公布季报的公司也双双跌停,另外,大杨创世(600233,收盘价16.18元)、斯米克(002162,收盘价13.40元)跌幅也位居前列。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大部分季报股的下跌都是因为业绩低于预期,如海普瑞这样的明星公司。另外,昨日整个市场普遍下挫,也助推了资金出逃的冲动。随着季报进入最后的高峰期,这种低于预期的业绩报告重伤股价的情况还可能继续出现,曾经令人期待的季报行情季,就可能变成“地雷季”。

  新股成重灾区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季报股走势后发现,除一季度业绩不佳的原因外,不少跌幅较大的公司均是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新股和次新股,如周五排在跌幅榜前列的中瑞思创、通源石油以及此前的海普瑞和齐峰股份等,市场资金对于新股和次新股业绩下滑似乎更为敏感。

  对于这样的情况,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由于新上市公司往往被赋予更好的成长性,所以估值也因为包含了高速成长的预期而高于行业平均值,因此,当业绩下滑时,失去高成长性光环的个股就自然而然成了各方抛售的目标。因此,对于业绩下滑的新股和次新股,建议投资者持谨慎的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从部分新股、次新股披露的季报来看,机构资金出逃的趋势也十分明显,比如海普瑞一季度股东名单中,基金持有流通盘2.82%的股份,而去年年末,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持股比例高达9.17%;再比如中瑞思创,去年年报流通股东名单中有3只基金、1只私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但是在今年一季度末,股东名单中的基金仅余下1只,机构减持的迹象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