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东提起重整诉讼*ST钛白面临停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赵笛

  年报好不容易扭亏,*ST钛白(002145,收盘价10.81元)的日子依旧难熬。

  由于地产公司借壳失败,公司依旧不具备盈利能力,在今日年报披露的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财报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此外,公司债权人已经向法院起诉,要求对公司进行重整。鉴于此,公司不但暂缓了向交易所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还有可能因该诉讼而停牌。

  财报被“保留意见”

  在2010年第三季度还亏损6770.62万元的情况下,*ST钛白在年报中实现了1084.9万元的净利润。究其原因,公司主营依旧亏损,只不过因股东豁免债务导致营业外收入增加,从而实现扭亏。

  显然,这一情况无法得到审计机构的认同。在公布年报的同时,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ST钛白的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在具体说明中,该会计师事务所指出,虽然*ST钛白2010年度依靠非经常性收益实现盈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为正数,但仍存在五个方面的可能导致对持续经营假设产生重大疑虑。

  首先,截至2010年12月31日,*ST钛白逾期银行借款21160.16万元难以展期,公司货币资金为149.32万元,速动资产为8620.62万元,公司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其次,截至2010年12月31日未分配利润-27116.58万元,营运资金为-13568.86万元,财务状况仍然村子啊危机;再次,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加上钛矿价格不断上涨,供应商普遍惜售,难以获得商业信用融资,导致原材料供应紧张,生产时断时续;再者,公司生产线由于缺乏维护,设备故障率高、产品质量不稳定,成本居高不下,在本期市场逐步回暖,钛白粉价格不断上调的情况下,销售毛利仍为负数,售价与成本仍存在倒挂情况;最后,公司已经委托东佳集团对公司整体资产实施托管经营,托管期截止2011年8月31日。东佳集团是否选择续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被起诉面临停牌

  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 “保留意见”的同时,*ST钛白还面临一个更为严峻的挑战。

  4月22日下午,*ST钛白收到嘉峪关市人民法院的《通知书》及公司债权人天水二一三机床电器厂兰州天兰机电产品经营部 (以下简称天兰机电)《重整申请书》。鉴于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巨额债务逾期不能清偿,且有明显丧失清偿能力的可能之事实,作为公司债权人,天兰机电于2011年4月22日上午正式向嘉峪关市人民法院递交文件、依法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基于上述原因,*ST钛白觉得暂时不向深交所提出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特别处理”的申请。

  目前,天兰机电正抓紧进行有关听证程序的各项准备工作。

  根据相关规则,如果受理申请人的重整申请,*ST钛白将在法院受理公司重整的公告发布后复牌之日起的20个交易日后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