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个税改革要让大部分人加入中产阶层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专栏)近日表示,合理调整分配关系,实现均衡共享式增长,实现富民优先是“十二五”时期经济工作最大的亮点与难点。个人所得税法修正将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表明国家为落实“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富民优先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是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良好开端。

  辜胜阻指出,消费“短板”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影响内需长效机制建设的最大阻力。破解消费“短板”的关键在于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国富向民富,藏富于国向藏富于民的转变,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在收入分配关系中,税收是调节收入差距,保障社会公平的重要工具。其中,个人所得税与普通工薪阶层收入联系最为紧密,影响最广泛,具有惠及中低收入人群、调节高收入人群的作用。个人所得税改革最大的效应是有助于改善我国当前财富分配失衡的现象,形成“橄榄型”的财富分配格局,让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