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油价震荡上行 焦炭期货表现突出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本周油价持续反弹,国内商品市场走势复杂,其中,焦炭期货周涨幅达3.69%,成为本周表现最佳的品种。其他商品方面除了铜、豆类及油脂表现稍强,均陷入弱势震荡格局。

  新华社4月24日报道,本周(18日-22日)美元持续走弱,支撑国际油价持续反弹,纽约原油价格重返112美元上方,伦敦油价表现偏弱。其他商品价格走势分化,焦炭期货迎来首个完整的交易周,周涨幅达3.69%,成为涨势最佳的品种。

  自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8日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展望以来,投资者对美元信心不足,导致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同时,投资者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继续维持接近零的低利率政策,在欧元区加息背景下,美元吸引力减少,给以美元计价的原油提供上涨的动力。

  加之美国能源情报署18日公布报告显示,截至4月15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意外减少230万桶,不同于市场预计原油库存会连续第七周增加。此外,投资者依然对中东局势表示担忧。

  以上众多因素利好油价,令油价在大幅下跌后持续反弹。21日继续上涨,截至收盘时,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12.29美元,周涨幅为2.07美元。伦敦市场6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23.99美元,周涨幅0.64美元,较纽约市场偏弱。

  北京中期研究院期货分析师陈越强认为,目前的地缘政治因素已经有所淡化,近期的行情很大程度上是受弱势美元及需求因素推动,从中长期趋势看,原油价格重心继续上移的态势并未改变,但仍须防范短期风险,短期内油价继续大幅走高的难度较大,可能比较难出现趋势性行情,更多可能是转为高位整理。

  相较于油价的持续反弹,国内商品市场走势复杂,其中,焦炭期货周涨幅达3.69%,成为本周表现最佳的品种。其他商品方面除了铜、豆类及油脂表现稍强,均陷入弱势震荡格局。

  本周焦炭期货迎来首个完整的交易周,除18日出现大幅上涨外,其余四个交易日震荡下跌。4月22日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330元,较上市首日上涨3.69%。新湖期货分析师许民强认为,昂贵的原材料支撑焦炭的价格,前期螺纹钢期货的连续走高,焦炭没有跟涨,18日焦炭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是补涨。此外,焦炭是新品种新合约,市场关注度比较高,涨幅较大主要在于市场资金的进一步推动。

  同时,本周焦炭期货价格也走出了一定的独立性,并未完全跟随下游钢材期货价格的走势。兴业期货研发中心焦炭研究员龙玲认为,现货市场上焦炭和钢材价格的高度相关性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并不代表着焦炭价格会亦步亦趋跟随钢材期货价格。此外,焦炭价格对钢材价格的反应会有一周左右的滞后时间。由于这是全球首个焦炭期货合约,众多市场参与者对其价格还有一个探索的过程,焦炭和钢材价格的相关关系将有待进一步观察。

  有色金属方面走势分化加剧,铜表现较强,周涨幅近1%。锌最弱,呈现下跌破位走势,周跌幅近4%。铅下跌逾3%,铝维持震荡横盘格局,全周微升0.03%。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铜的消费开始启动,长期看好。工信部表态将严控电解铝产能,利好铝价。精炼锌和精炼铅市场供应过剩对锌铅价格构成打压。

  钢材方面,沪螺纹钢上涨0.95%。中钢协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上旬中国日均粗钢产量达到197.9万吨,再创历史纪录。粗钢产量屡创新高始终是困扰钢市的一个因素,但二季度有望温和增长或会缓解钢市的紧张情绪,而春季需求的逐步释放及出口量大增为市场注入了动力,铁矿石价格的持续回升及焦炭价格的坚挺支撑钢价,后市沪螺纹钢有望继续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

  三大油脂本周呈现稳步上涨的态势,其中,豆油、棕榈油、菜子油周涨幅分别为2.31%、2.79%、1.89%。大豆亦跟随油脂走强,周涨幅近1%。

  软商品方面,郑糖下探至每吨6800元附近止跌反弹,全周上涨不足0.2%。郑棉在每吨28000元一线窄幅震荡,全周上涨仅0.3%。橡胶近期震荡剧烈,周跌幅近1.5%。

  动力煤方面,环渤海动力煤平均价格上涨15元,至799元/吨。渤海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动力煤品种4月12日结算价比上周五(4月15日)上涨6元,至841元/吨。

  (刘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