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别拿伊利的剧本唱双汇的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红周刊》特约/济南 李允峰

  4月19日,双汇发展复牌被牢牢地封在了跌停板上,这是双汇“瘦肉精”事件导致的第二个跌停。在当天的成交回报中,一位来自“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深圳人民北路证券营业部”的投资者以70.15元卖出了100股,这位投资者无疑是幸运的。资料显示,截止到2010年9月30日,双汇发展共有股东8072户,户均持股36430股,相对于那些没有卖出的股票,这区区100股能为投资者挽回多少损失呢?

  当然,很多心地善良的投资者还在期待双汇发展成为第二个伊利股份,更有投资者数着手指头期待在双汇发展打开跌停之后进去补仓。笔者在这里奉劝这些投资者,不要为双汇发展付出一分钱,证券市场有2000多只股票,为何要盯着双汇发展呢?

  的确,伊利股份历史上曾经出过两次大事,一次是2004年12月,原来的董事长教父郑俊怀挪用上市资金被捕,导致股价短期大跌20%;另一次是2008年9月的三聚氰胺事件,股价在已经受金融危机影响跌去60%的情况下,20个交易日再跌去50%。而这两次之后伊利股份的涨幅之大让人咋舌,这也是巴菲特危机之中投资美国运通卡之经典的中国版演绎。

  但笔者想问的是,如果你以伊利股份的剧本看待此次双汇发展事件,这可以,但绝对不要进行身体力行的危机投资,因为多数中小投资者水平有限,前述两次伊利股份的危机中你买过100股吗?如果1股都没买过,1分钱都没赚到,如何能指望此次在双汇发展上挣到钱?

  但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账户上的双汇发展市值一点点减少,的确非常痛苦,如果你一定要找到缓解这种痛苦的方法,笔者倒建议你联系律师,到法院起诉双汇,要求公司赔偿投资损失。

  笔者不同意投资者拿双汇和伊利比是因为在三聚氰胺事件中,双鹿是主角,伊利是配角,人总是要吃牛奶的,整个牛奶行业不可能垮掉,所以我们看到了伊利的复活。而“瘦肉精”事件中双汇是主角,且双汇是本行业第一龙头企业,要比双鹿的地位高多了。虽然“瘦肉精”事件没三聚氰胺事件恶劣,整个猪肉行业更不可能垮掉,因此人们还有别的牌子的选择。当然,笔者非常期待民事赔偿机制能够在双汇发展事件中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如此,则是投资者之大幸,是资本市场之大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