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题基金表现迥异 南方隆元扭亏领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红周刊》特约/展恒理财基金研究中心 高文杰

  从去年开始,主题基金成为投资者关注重点,热度持续到今年一季度。面对琳琅满目的主题基金,投资者如何选择?有哪些投资误区需要留意?

  十二五规划催热主题投资

  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主题基金就大行其道。展恒理财统计表明,截至2011年一季度主题基金已经超过了20只,而4月募集的20多只新发基金中,多达5只是主题基金。主题基金持续走热的背后,离不开中国经济转型这一重要“推手”。

  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围绕这7大新兴产业,诞生了不少主题基金,如华安升级主题股票型基金、中海环保新能源等等。

  主题基金业绩波动大、风险大

  一季度主题基金表现还不错,股票型基金前十名中主题基金占据了3个席位,南方隆元、博时主题、景顺能源分别以10.17%、7.05%、5.89%的收益夺得1、4、9名。截至4月20日,南方隆元今年以来以12.89%的收益排名第2,另有4只主题基金进入前50名,表现还不错。

  但不容忽视的是,主题基金的业绩并不稳定。刚才提到的一季度的第1名南方隆元去年以-10.60%排名股票型基金的后50。而一季度的第4名博时主题去年亏损高达24.04%,但今年一季度却有7.05%的正收益,位列股票型基金的第4。业绩持续性不错的是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它去年涨幅高达19.61%,今年一季度也以5.89%的收益名列一季度的第9。可见主题基金的业绩可能非常不稳定,这和主题基金的行业集中度高有很大关系。

  对主题行业的选择、介入时点尤为重要

  主题基金一般80%的股票会集中在其合同规定的“主题”上,但高行业集中度、高仓位运作的特征会导致风险明显集中,特别是在风格轮动快、无序的2011年,风险更为突出。

  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之所以去年和今年一季度业绩都不错,是因为它重仓能源概念,在全球通胀背景下,能源概念去年以来一直表现顽强。而去年业绩不佳的博时主题行业23%的仓位重配金融、保险业,导致去年业绩不佳,而今年板块轮动使得其有不错的表现,但后市金融保险板块是否能活跃尚有待观察。这就需要投资者对行业及主题基金有较强的选择能力和前瞻性,并选对介入时点。我们认为一旦选错主题,收益可能非常惨。

  主题基金适合中短期趋势投资者

  对于主题基金的投资,实际上就是对于您所看好行业的投资。主题基金行业集中度较高,与此同时,行业轮动可能较快,因此,我们认为,主题基金适合的投资人群是对热点行业把握比较到位的中短期投资者,当然,同时要求他/她是风险承受能力较高投资者,因为主题基金的风险会高于普通基金。相反,择时能力强的投资者可根据对行业景气度的判断,波段、搭配持有不同行业的主题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