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下发通知维稳菜价 下派工作组欲解卖菜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日部分地区少数蔬菜品种出现“卖难”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3日表示,商务部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措施维护菜价稳定,同时要求商务部门与农业等部门密切协作,缓解蔬菜“卖难”。

  姚坚说,各地商务部门将会同农业等部门采取措施全力缓解少数蔬菜品种出现的“卖难”问题。

  一是各地商务部门要主动与农业部门互通蔬菜产销信息,针对不同蔬菜品种的特点和供求情况,采取召开产销对接会、组织流通企业直接采购、网上对接撮合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机制,稳定市场价格,促进供求平衡。

  二是依托商务部城乡信息服务平台,细分上海、山东、河南等地产销信息,加强信息加工、发布工作。指导发布山东寿光蔬菜生产、销售、价格等信息,开通海南农产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分品种的蔬菜种植、产量、价格、销量等产销信息。

  三是协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政策措施,推动菜农投保,引导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机制。

  姚坚说,商务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出现蔬菜“卖难”地区,帮助指导开展工作。

  各地对策

  上海 推“夏淡”菜价保险

  记者23日从上海市蔬菜办公室了解到,近期上海地产蔬菜供应数量充足,价格下降。最近一段时间,青菜、卷心菜、大白菜、芹菜、杭白菜等价格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至25%。

  据悉,上海已着手制订今年“夏淡”绿叶菜成本价格保险方案,市级财政继续补贴保费的50%,各区县财政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补贴比例,投保人自缴保费比例不低于10%。

  今年的“夏淡”保险的保险品种扩大到青菜、鸡毛菜、米苋等5个品种;计划保险面积扩大到12.5万亩次;保险时限77天。

  山东 鼓励食堂购滞销菜

  由于大量应季蔬菜集中上市,蔬菜供应量大幅增加,山东省个别地区部分品种蔬菜出现滞销问题。在我国最大的蔬菜产销地山东寿光,当前部分蔬菜价格尤其是叶菜类价格下跌明显,部分菜农、经销商遭受损失。

  昨日,山东省商务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主要蔬菜品种价格、销量监测,及时发布蔬菜供应、需求、价格变化信息,引导蔬菜生产和市场流向。

  积极组织当地大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及超市等经营企业到蔬菜产地开展产销对接活动。组织鼓励当地部队、学校和集体伙食单位等直接采购滞销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