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早餐车有必要“公司化”经营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北京论坛

  一直纳闷在北京吃一顿可口的早餐为何这么难?看了昨天《新京报》,终于找到一个答案了——北京的许多早餐车由于不做煎饼果子、鸡蛋灌饼等新鲜早餐,遭到市民冷落,而这,源于有关部门规定早餐车食品必须统一配送,禁止现场制作。

  之所以如此规定,显然着眼于食品安全。不过,路边现场制作食品,真的都那么可怕吗?

  得承认,一些无证经营、不规范的路边摊点,其食品卫生的确堪忧。可问题是,便民早餐车是政府规划设置的,也就是说,它是“规范”的,只要政府负责任地加以监管,其食品卫生完全可以做到有保障,根本没必要卡那么死。

  在我看来,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便民早餐车有必要实行统一配送的“公司化”经营吗?公司难道就比个人可靠?个人就是潜在的制造食品安全的隐患?

  实际上,食品的安全与经营规模无关——一家路边小摊可能几代人诚实经营,获得良好的口碑,而一家大公司也可能为了商业利润而丧尽天良,这样的例子俯拾皆是。

  没必要迷信“公司化”,公司也是由“人”经营掌管的,如果缺乏规范监管,公司也可能为利润而放弃食品的品质与安全。而且,“公司化”的食品统一配送,其安全风险更大——一个公司上百辆早餐车,一旦出问题,影响的起码有几万人。

  其实,早餐车最适合个人和家庭经营,因为市民吃个早餐就图个新鲜热乎,公司统一配送无论如何都达不到这一要求。况且,“公司化”经营,上百个早餐车同样品种,同样口味,这真让人心堵——早餐不只是用来填肚子的,它是城市生活文化的一部分,为什么不能缤纷多样呢?

  我想,如果政府放开管制,允许早餐车的个体经营,鼓励让每个早餐车做出与众不同的美味,做出各家的特色,那么每天可以在北京街头品尝不同风味的早餐,该是多大的享受!甚至我还想,如果早餐车也不做统一设计,政府只规定占地面积、卫生标准等,并要求悬挂统一的标志,其他如早餐车的材质、外型、色彩等由经营者发挥想象自行设计,那么,遍布大街小巷的早餐车,将是一道多么可爱的风景!如此一来,北京的早餐车,不又是一个城市文化名片吗?

  一顿可口的早餐,并非小事,而是一个重大民生问题。面对市民的抱怨和不满,相关部门可否变一变管理思维呢?□韩涵(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