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风科技订单承压:十大持股基金已去其六,华安华夏守两年终放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5: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熊婷婷/文

  风电龙头金风科技也陷入了内外交困。相比2010年年底,2011年一季度十大基金投资者消失了六位,从三月下旬开始,股价大幅下挫,而4月20日一纸业绩预告,更将市场继续推向低谷,而其自身几乎永远为负的经营现金流,不断上升的生产成本和不断下降的机组售价,更为其“钱途”填上一层阴霾,使得不少机构敬而远之。

  十大持股基金六只退散,

  华安华夏坚守两年终离场

  据wind数据,截至2010年12月31日,金风科技的持股机构名单中,共有基金66家,总持股数量达到26171..0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综合为12.53%。

  其中,持股排在前五名的基金为:华安宏利持股166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798%;大成优选持股1550.683万股,占流通股比0.742%;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深100ETF持股1432.335万股,占流通股比0.686%;大成创新持股1376.986万股,占比.0.659%;融通基金旗下基金融通100持股1131.17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42%。

  紧随其后的还有交银施罗德蓝筹、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中小企业板ETF、嘉实沪深300、华宝兴业行业精选。

  然而到了2011年一季度末,金风科技2010年年底赫然还是大流通股东的华安宏利、交银施罗德蓝筹、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中小企业板ETF、嘉实沪深300已经全然不见,其中,华安宏利和华夏中小企业都是2008年便进去金风科技并坚定持有,直到2010年。

  金风科技:盈利空间受成本上升

  和售价下降双重挤压

  据披露,金风科技2010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保持增长,但增速下降。而其增长矛盾集中体现在毛利率方面。2010年综合毛利率23.46%,较2009 年26.29%的水平下降了近3%,导致公司净利润增速明显滞后于营业收入增速。

  其中,2010年金风科技主力产品1.5MW 风机毛利率下降至22.92%,目前2.5MW 风机是未来公司发展的主要看点,但从年报中反映出来的数据来看,2.5MW 风机毛利率仅为8.47%。据券商估计公司2.5MW 风机毛利率达到正常水平需要1 年的时间,乐观估计将在2012 年产生明显贡献,短期来看公司毛利率形成双重压力。

  “这种压力估计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一位上海券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金风科技目前在行业内仍有优势,一季度出货量也保持了增长,但是今年执行的订单价格比以前下滑了10%以上,实现的销售收入的增长远低于出货量增长幅度,不过订单价格继续下降幅度应该不是很大了。”

  上述人士还认为目前我国陆地风电市场已经略有增长瓶颈,因为陆上风电需要大量土地,而目前土地资源已经出现瓶颈,而海上风电尚不成熟,难以有大的发展。

  国金证券则在报告中指出,按照目前国家电网规划的2015年可接纳风电仅为90GW,目前装机已经达到45GW,其中31GW并网,未来5年平均每年新增装机量约在18GW,和2010年持平,也就是没有增长。

  但是成本压力仍在加大,国内风电仍在激烈竞争的阶段。

  金风科技4月20日的业绩预告更坐实了这种担忧。 业绩预告称,预计2011年上半年业绩下降幅度为0至50.00%, 业绩变动原因为:机组销售保持稳定增长,但机组售价降幅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