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钢铁:落后产能再洗牌,攀钢钒钛河北钢铁握大资源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头宝钢股份估值仍然相对较低,掌握资源的钢铁股享受估值提升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彭怿湄/文

  与其他基建类行业相似,产能过剩和上游资源缺乏定价权一直是钢铁行业被人诟病的地方。在2011年十二五开年的时候,钢铁行业迎来变革的机会。从近期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上可以大概看出。

  长周期来看,如左图所示,钢铁行业的平均销售毛利率在波动中逐渐走低。主要原因来自于上游原材料的不断上涨。钢铁企业一方面寻求行业内的整合,一方面不断扩张自身的业务范围。2008和2009年行业毛利率的不断下降在2010年止步,并开始回升。

  数据统计显示,2010年行业内共淘汰了落后产能3000万吨,钢铁行业产量扩张速度会有所减缓。综合来看目前的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强劲,而供给没有扩张,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有限,总体对钢铁板块是比较好过的日子。

  NO.01 宝钢股份

  4月22日收盘价:7.90元

  核心产品:钢材

  核心产品动态:下调5月出厂价

  核心价值:相对低估值

  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利好:上游资源扩张超预期

  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持股比例:9.95%

  宝钢股份无疑是钢铁行业的龙头老大。在行业属性大于公司属性的钢铁行业里,宝钢股份虽然没有炫目的重组计划,但凭借其产品的优质和高端,在钢铁行业集体利好的情况下,宝钢股份还是值得期待,某钢铁行业分析师称。

  2010年公司利润总额达到170.7亿元,同比增长134.10%。公司产能大幅度增长,2011年计划产铁2398万吨,产钢2747万吨,销售商品坯材2612万吨,营业收入2100亿元。

  另外,宝钢在项目建设上表现得雄心勃勃。虽然,公司拟放弃投资湛江钢铁项目的优先权,理由是湛江钢铁项目前期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项目实现达产、达标、达效,尚需时日,但公司保留未来对该项目的择机收购权;宝钢合资建设的宝银特种钢有限公司已经研制出AP1000核电安全壳用钢,并实现批量生产,此产品一旦投放市场,将给公司带来约240亿元的收入。

  NO.02 攀钢钒钛

  4月22日收盘价:14.26元

  核心产品:特钢、钒钛产品

  核心产品动态:攀成钢4月13日挂牌价较之前上调50-70元

  核心价值:拥有资源

  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利好:资源价格上涨

  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机构持股比例:26.96%

  攀钢钒钛是博弈的胜利者。2010年底的重组计划不仅成功让攀钢钒钛起死回生,而且,让攀钢钒钛转型成为矿产资源类企业。

  重组后的攀钢钒钛主营业务将更有竞争力:以铁矿石和钒钛矿产为重,这两项业务均具有稀缺性——而完成重组后的攀钢钒钛将成为国内铁矿石储量最为丰富、铁矿石采选能力最大的矿产资源龙头企业,重组后公司将形成年产990万吨铁精矿的成产能力,随着境内外的矿产资源的进一步开发,远期公司年产量将提升至4810万吨。

  同时,其攀钢钒钛原有的钒钛资源也相当丰富,拥有钒资源储量1862万吨,钛资源储量6.18亿吨,分别占国内储量的52%和95%。

  NO.03 河北钢铁

  4月22日收盘价:5.09元

  核心产品:各类钢制品

  核心产品动态:钢价连续上涨

  核心价值:拥有丰富矿产资源

  未来可能出现的重大利好:资源品价格上涨

  前十大流通股东机构持股比例:5.94%

  2010年,河北钢铁在地方政府的帮助下批量兼并民营企业,并且对舞阳钢铁、宣钢集团注入优质资本,另外,公司拟投资8.9亿元与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河北钢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为公司发展提供及时和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在金属新材料市场上,河北钢铁显然远远领先于行业伙伴。在河北钢铁2010年半年报中,钒产品销售额为50665万元,是攀钢钒钛2010半年报的3.5倍,而攀钢钒钛年报披露的钒产品销售额也仅为35188万元。

  在金属新材料领域,河北钢铁具有明显优势。

  河北钢铁的另一优势在于丰富的矿产资源,拥有直属矿山单位10个,拥有铁矿山资源储量10.37亿吨,规划矿山资源储量46.26亿吨,这一数据在行业内鲜有匹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