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0亿的PE怎么玩?湖南人刘昼在画圈圈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刘昼坐在桌子对面,笑呵呵的,说起话来不紧不慢。一旁是合伙人邵红霞,不说话时风风火火。

  背后是达晨创投所投资的项目,一个项目一个小方块LOGO,已经铺满了一面墙。

  “11年,到今天投了113家”,刘昼笑起来有点慢条斯理。但我却能闻到他骨子里湖南人的味道。

  用方言来讲,叫做“呷得苦,耐得烦,霸得蛮”。

  所以,过去的11年,凭着这股劲,达晨守得云开见月明,成为了国内PE的第一梯队。

  但人不如故,衣不如新。我今天要讲的,显然不是这些耳熟能详的老故事。

  我有兴趣的是,作为中国本土PE的第一梯队,在第一轮创业板的高潮过后,刘昼和他的团队们,如何思考未来?

  我的到访看来正是时候——邵红霞说,按照工商注册的日期,当天正是达晨的11周年。而三天之后,他们要宣布管理总规模破百亿。

  新的阶段,一定有变,也一定有不变——精气神不能变,但很多东西可以变。

  比如找项目,最明显的变化是——从飞行模式到落地模式。

  邵红霞说,“以前是我们全国到处飞看项目,现在是要在当地生根发芽,要落地。”

  于是,达晨的团队在迅速扩张,马上将突破100人。除了大本营深圳,以及北京、上海、广州配备重兵之外。在很多省会城市会配一到两名投资代表。

  这基于刘昼团队对未来形势的判断——一线城市的竞争已然白热化,二三线城市将成为达晨下一步落子的重点。

  区域在调整,而对投资方向的坚守则一直没变。

  刘昼说,“我们很少做互联网,新能源的项目”。

  我有小小吃惊,反问:这些不都是最热的领域?

  他说,“看不懂,不敢做”。

  我再问,看不懂的,是放弃了不去看,还是努力去看懂?

  他说,大部分时候就不看了,“赚钱的机会多得是,何必较劲”。

  这是一个巴菲特式的答案——能力圈之外的事情,就放弃它——我喜欢这个答案。很多人失败,不是因为没有能力,而是把自己的能力圈画得太大太圆,像正月十五的月亮。

  从这一点来讲,刘昼和他的团队一直很清醒,达晨的四大投资方向始终如一:文化产业、大消费、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其中前两大方向的投资比重超过了六成。

  刘昼说,未来也不会轻易改变。

  还有一点不变的是,他对达晨的定位,“我们不做天使,也很少做preipo”,刘昼说,达晨67%的项目在中期介入,也就是营收规模1个亿以上,利润在1-2千万的企业。这一点未来也不会变。

  这是湖南人刘昼,他带100人,管100亿,投了100多家公司。

  我猜,他一定在想怎么玩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