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贵金属交易量“爆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马翠莲

  记者日前从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浦发、光大等多家在沪银行获悉,银行贵金属交易最近一段时间出现“井喷”行情。仅以浦发银行为例,自今年该行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展个人贵金属业务以来,单日交易量从年初至今,已经是去年全年的2.4倍。

  4月20日,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突破1500美元大关,收报1502.55美元/盎司,一季度金价累计涨幅超过4%。第二天,现货银亦再次刷新31年高点45.9美元,今年更是累计上涨了28%。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延期交易品种Ag(T+D)去年末收盘价为每千克6646元,而截至4月22日的收盘价为每千克10099元,累计涨幅达到51.95%。

  在一片“涨”声之中,更多投资者投身于金市银市,商业银行迎来个人贵金属业务的“春天”,贵金属业务似有成为银行中间业务新增长点的趋势。

  上海黄金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黄金交易所包括黄金、白银在内的现货和延期各个品种的贵金属成交金额合计为7126.74亿元,为2010年全年成交金额的35.32%。

  上海黄金交易所3月黄金代理交易量排行榜显示,银行已占据前十名机构中的七席。而金交所银行类会员的贵金属品种成交量,更是出现明显增长。如今年一季度,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交易量超过了2万吨,相当于2010年全年的交易量。

  而在金交所3月黄金代理交易量排行榜排名首位的兴业银行,早在2010年代理贵金属买卖业务就达2325多亿元,同比增长152.51%,代客贵金属买卖业务签约客户突破57万户,比2010年初增加近36万户。

  此外,农行去年全年贵金属代理、自营业务交易量2124吨(其中黄金交易1167吨,白银交易957吨),个人实物金销售及回购13吨,分别比2009年增长560%和220%;贵金属业务收入3.03亿元,较2009年增长328%。中行贵金属业务增长势头亦很猛,2010年该行实现贵金属销售收入40.33亿元,较2009年的28.94亿元增长近40%。建行去年黄金交易总量也达1135.77吨,同比增长23.48%。

  据记者了解,银行的贵金属业务包括实物类、交易类、融资类和理财类,尤以实物类最受欢迎。如光大银行的个人实物黄金代理业务,采取“T+0”的交易机制,突破时空限制,投资者可通过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渠道进行交易,兼顾纸黄金与实物黄金优势,投资者既可选择提取黄金实物长期收藏,也可通过把握市场走势低买高抛,赚取黄金价格波动差价。仅需15%的保证金,投资者即可进行100%的全额交易,以小搏大,双向选择买多卖空,无论市场行情涨跌,均有获利机会。

  而相比黄金业务,白银投资门槛低,也由此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

  据记者了解,目前交行、招行、兴业、民生、深发展和工行等多家银行都与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推出白银现货延期交易Ag(T+D),由于采用保证金交易方式,所以在目前白银上涨的行情中可以放大收益。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Ag(T+D)的保证金比例在15%到20%,交易杠杆在5倍左右。许多在银行进行白银做多投资的客户,享受到了此轮白银上涨带来的丰收果实。

  不过,中国光大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王凌云对记者表示,白银自去年9月启动上涨以来,近8个月涨幅已达120%,以白银的基本面并不足以支撑这样的上涨,且上涨期间并没有深度调整。所以,他提醒投资者需特别保持谨慎,以延长自己的“投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