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变革时代的公司走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陶魏斌

  曾出版《联想为什么》的“为什么先生”陈惠湘再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他在公司管理研究领域中的“野心”:他在他的新书《创造贝因美》中,试图用变革性的思维去重新阐释和定义公司的概念,这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一个叫“彼得·德鲁克”的名字。

  很多人都庆幸自己生活在时下这样的一个充满变革的大时代中,因为他们总是能发现,这个时代正在因为不断的变化,给予自己眼花缭乱的机会。这样的思想往往存在于那些不安于现状的人中间,而我们如果把这些人的基因放在显微镜下观察,会发现一些和已经被贴上“伟大企业家”标签相同的符号。比如敏锐把握商业世界中的机会,比如在变革中如何做到创新等等。在陈惠湘的笔触之下,创造了贝因美的谢宏正是这样的一个人。

  但是如果你想从贝因美的故事中,体味到跌宕起伏或者波澜壮阔的淋漓感觉,不免会有些失望。这是一个“慢”发展的公司:2009年,已经有17年历史的贝因美销售收入只有几十亿。而这个时候,只有10年历史的蒙牛集团销售收入已达到200亿元左右水平。而这一切只是源于谢宏的“诚惶诚恐”,作为中国第一批食品卫生(安全)专业的大学毕业生,他深知食品行业的水深水浅。于是,他宁愿自己的企业慢一点再慢一点。

  陈惠湘当然并不仅仅只想叙述贝因美的发展故事,他的眼光和学识,让他不由自主地把贝因美放入到了社会科学、历史变革中进行研究和探讨。于是,《创造贝因美》才有了更为难得的价值和思考。

  比如公司的价值观。这看上去像是一个形而上的问题,但却实实在在影响着企业的一举一动。当人类社会进入工业经济时代后期,当过剩经济导致过度竞争之后,种种现象表明企业价值观在发生错乱。追求速度,沉迷于策略,企业似乎是因为竞争而存在的。人们对竞争的关注远大于对顾客的关注和对价值创造的关注。“胜者王侯败者寇,商场如战场,企业变成了斗牛士。”陈惠湘毫不客气地说。

  于是陈惠湘开始带我们思考,真正代表这个变革时代方向的企业应该是怎么样的。他认为,未来企业首先是必须具备多重价值的创造能力,然后还必须具备恒久目标设计与追求,同时还应该有多重资本的特征之外,具备协同性,能够聚集资源。

  短缺经济时代,多数企业在谋求业务扩展和满足消费者时,都习惯于以原有业务为核心,向上下游延伸,拉长产业链条。但这不是今天和未来企业应有的选择。未来企业更好的选择是,根据自己的定位,努力做到最好,做到穷尽。然后,那些企业需要具备的、能够充实自己定位的又不应当直接投资的业务资源和技术资源,便成为企业的整合任务。直接投资拉长产业链条,从而实现企业扩张,是传统工业经济时期行之有效的企业规模增长之路。而未来企业的扩张之路则在于资本与资源的集聚能力。

  这当然是一个模型化的公司,基于是社会从工业经济走向服务经济过程中的思考,它由此也带来企业文化、企业家精神及企业目标的种种变化。

  有关服务经济或者说眼下变革时代的公司走向,几乎是一种崭新的叙述和描写。这样的思考带来的价值是,能够让更多的人或者企业主动地加入到变革中来,他们不再害怕变革,或者不再因为时代的变化而迷茫甚至“拧巴”。

  从某种意义上说,陈惠湘的身上同样闪烁着和本文开头那个在中国声名远播的同行一样的智慧。德鲁克很长一段时间从事着企业咨询顾问的工作,他那本经典著作《公司的概念》正是那一时期的成果。而从联想集团出来后的陈惠湘近年来也一直以咨询管理者的身份活跃在企业界。

  他们或许可以共享一个评价,那就是“在一个充斥着自大狂和江湖骗子的行业中一个真正的具有原创性的思想家”。

  书名:《创造贝因美》

  作者:陈惠湘